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市監局:反壟斷執法不會成為地緣政治工具

2021/7/7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表示,中國反壟斷執法從來、也不會成為地緣政治的工具。他希望,中國企業在海外的經營活動應當獲得公平對待,不要遭遇無端的調查、指控和封鎖。

中國市監局官網今天發布吳振國近日接受美國律師協會期刊The Antitrust Source專訪內容。他在被問到緊張的中美貿易關係,是否會影響中國的反壟斷執法活動時,作以上表示。

吳振國說,過去幾年中美關係的確遭遇了嚴重的困難,給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但中美兩國也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就像中方同美國同仁們,一直保持在反壟斷領域密切而務實的合作。

他說,中國有句古話叫「不畏浮雲遮望眼」,中方始終相信合作才能雙贏,對抗導致俱傷。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國家經濟運轉的共同原則,反壟斷法是國際經貿領域的基礎性制度。中美兩國的貿易規模在去年多重衝擊的背景下,仍然達到人民幣4.1兆元,增長8.8%。

吳振國說,中美加強競爭政策和反壟斷領域交流合作,符合兩國企業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和美國同仁一道,加快推動商簽新的中美反壟斷合作備忘錄,並在合適時機、以合適方式舉行第5次中美反壟斷高層對話。

他說,從執法原則看,中國反壟斷執法嚴格依法進行,無論是國企、外企、民企,始終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從執法實踐看,去年的執法重點,無論是民生領域還是平台經濟,涉及主體主要是國內企業,行政壟斷執法的對象也主要是國內政府部門。「中國反壟斷執法從來、也不會成為地緣政治的工具」。

吳振國說,與此同時,中方恰恰覺得中國企業在海外的經營活動應當獲得公平對待,不要遭遇無端的調查、指控和封鎖,這不僅傷害中國企業,也會傷害到美國企業。未來中方也會進一步加強中國企業海外反壟斷合規建設,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指導和幫助。

他並稱,中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累計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49件,目前正在監督執行案件29件。市監總局「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也明確規定「平等對待所有經營者」,不存在所謂的選擇性執法問題。之所以涉及外國公司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案件較多,與部分外國公司在某些行業和市場的競爭優勢顯著、市場力量較強有關。

吳振國表示,市監總局在接下來的這一年要強化重點領域反壟斷執法。依法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全面落實平台企業併購行為依法申報義務,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等法律規範,促進平台經濟規範有序創新健康發展。繼續圍繞醫藥、汽車、公用事業等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執法,增進民生福祉。著力查處限定交易、阻礙商品和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通等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

他並表示,要完善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積極配合司法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加快「反壟斷法」修訂進程,強化公平競爭的法治保障。制定推出「關於原料藥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和「企業境外反壟斷合規指引」,促進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