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錢難進好學校 中國多地新政促學區房價格鬆動

2021/7/7 17: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北京著名的學區近日因為實施新政,導致房價下跌。過去一間約20坪老舊中古屋可賣到人民幣1000萬元的「盛況」已難再現。此外,其他城市也推出促進教育公平政策,減少學區房炒作空間。

被視為好學區集中的北京西城區日前明確,從2020 年7月31日以後買房的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的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這項政策從去年就已經預告,意味著家長不一定能指定區內特定學校讓子女入學。

而在北京同樣教育資源集中的海淀區、東城區,4月也都已經公布類似政策。

部分西城區內正要就讀小學的家長前幾天接到通知,需進行今年小學入學意向填報。在登記意向學校時,那些去年7月31日後才購買學區房的家長發現,想要就讀的學校已經額滿,只能選擇其他區域的普通小學。

第一財經報導,西城區內有學區房這幾天緊急降價,業主報價從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400萬元)降至920萬元,其房屋總面積約59.8公尺(約18坪),建於1980年,相當於每平方公尺15.38萬元(約每坪新台幣224萬元)。

報導說,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談到房市政策時,表示要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學區房問題首次在這種高規格會議中被點名。

業內人士認為,學區房是地區房價的領頭羊,短期內可以預見,這些指標性地區學區房價格將會明顯下探。

新華社報導,不只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也都加快學區改革,施行多校劃片、分配名額、教師輪調等措施促進基礎教育公平,一些地區學區房已出現降溫跡象。

今年1月,上海市教委等部門公布有關加強中小學教師人事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及促進校長教師合理流動、優化中小學教師資源配置的關鍵資訊。3月,官方再發布,到2022年,上海每一所不挑生源的初中,原則上都能拿到優質高中分配下來的名額,最大限度保證學校之間的平等。

據報導,政策公布後,有房源掛牌價一天降了近80 萬。

上海市教委要求每名中小學教師在10年內有規定的流動紀錄,透過教師輪調,可望平衡「好學校」與「普通學校」的差異。

報導說,這些均衡教育政策讓學區房購買者觀望心態加重。(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