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津會談 中:列出清單要美糾正錯誤回應關切

2021/7/26 16:49(7/2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6日電)美中天津會談結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後說,中國在會中向美國提交2份清單,一份是要美國「糾正」錯誤的中國政策和言行,另一份則是中國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但謝鋒總結說,雙方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中美對彼此立場的了解,有益於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謝鋒26日在和美國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會談後的吹風會中,對媒體作上述表示。

綜合澎湃新聞和央視新聞app報導,謝鋒說,中方在會談中除闡述對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敦促美國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中國還重點就美國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溯源、台灣、新疆、香港和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再次向美國表達強烈不滿。

他還說,中國在會中還向美國提交2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在媒體追問下,謝鋒回答,在第1份清單中,中國敦促美國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國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項。

第2份清單裡,中國則「嚴重關切」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國「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國不法分子滋擾衝撞中國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內仇亞反華情緒滋長,和中國公民遭暴力襲擊等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雪蔓訪中前,美國司法部撤銷對5名學者的控罪,他們之前被指隱匿與中國軍方的關係,遭控涉嫌簽證詐欺。

謝鋒聲稱,中國在會中直面兩國關係存在的問題,開誠布公地闡明中國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和立場,明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並明確要求美國「改弦易轍,糾正錯誤」。

他也指,美國就氣候變化、伊朗核武、朝鮮半島核武等議題,尋求中國的合作與支持。

謝鋒宣稱,中國在這些問題上一直負責任地發揮建設性作用,但強調「合作需要以互信為基礎,以互利為前提,以良好的雙邊關係氛圍為必要條件」。

他並要求美國樹立「正確的合作觀」,「不能一邊尋求合作,一邊損害中國利益」。

謝鋒總結,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中美對彼此立場的了解,有益於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雪蔓25至26日到訪中國天津,並於26日上午與謝鋒會談,會後將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見。

謝鋒也在吹風會中形容,他和雪蔓的會談,是中美3月在阿拉斯加的對話後,又一次重要的高層溝通。(編輯:邱國強)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