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雨衣爸爸悼念地鐵亡女:還想接你回家

2021/7/29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鄭州一名地鐵水災罹難者的父親,選擇在亡者頭七那天在地鐵站外靜坐,身旁紙板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照片在網上熱傳,許多人見之鼻酸。陸媒找到其家人,證實此事。

鄭州20日晚暴雨導致大水倒灌地鐵,有14名乘客死亡,26日是他們的頭七。除了民眾所獻花束一度被圍欄圍住引發不滿外,還有插曲。

當天,被網友暱稱為「雨衣爸爸」的照片熱傳,一名男子在地鐵站前席地而坐,身穿深藍色雨衣,戴著黑色墨鏡和口罩,身旁停著的單車上豎著一塊紙板,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

這張照片曾引起網友攻擊,質疑是「炒作」,理由是官方公布的鄭州地鐵罹難者名單中,最年輕的也20歲了,沒有未成年人,而「妞妞」聽起來是呼喚小女孩。

不過,成都傳媒集團的「紅星新聞」今天證實,「雨衣爸爸」是這次罹難者中張姓女子的父親,對照官方名單,張女27歲。在河南話中,長輩一般都叫自己女兒「妞妞」。

張女的姑姑說,事故發生時,張女正和丈夫坐在一起,後來洪水進入車廂,混亂中他們被沖散了。「我侄女特別老實,混亂中,人家往前就往前,人家往後她也往後。」

這名「雨衣爸爸」的同事看到網上鋪天蓋地的質疑後,氣得都睡不著覺。「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父親,他平時很努力,他只是很難過。他可以自己選擇祭奠的方式。」

「雨衣爸爸」一個人沉默守候女兒的影像觸動許多人,獨立中文筆會網站上刊登了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的詩作「有個叫妞妞的孩子要回家」。

詩中說:「我願地鐵入口從此有一座雕像/刻下這位無名的父親/不要高高挺立 像個炸碉堡的/不要底座刻上什麼官方說辭/就這樣 低垂著頭/蒙著雨衣的男子/卑微 執拗 沉痛 無語…你們用擋板遮住鮮花的景象/但怎麼遮擋得了妞妞的爸爸呢/他坐在那裡/哀傷如空氣連通生死」。(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