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暑假旺季僅10天 中國旅遊業因疫情流失7成生意

2021/8/4 16:14(8/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本土疫情再起,暑假旅遊出現退單潮。中國各大旅企近日表示,今年旅遊暑期檔僅運作約10天,之後便遇上新一波始於南京的本土疫情,提前結束的暑期遊旺季,估計約流失7成生意。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波及湖南、四川、安徽等地,多地景區皆不同程度地關閉,例如張家界、株洲景區暫停開放;南京暫停開放旅遊景區室外區域;鄭州則全市A級旅遊景區關停等。

報導引述業者說,原本應在7月初就啟動的暑期旅遊,因為此前的廣州疫情等因素而延後到7月8日至10日啟動,可是只運作10天左右就因南京疫情而遭遇退單潮,旺季也宣告提前結束。

疫情除了導致地接旅遊業者基本停業,也讓旅行社和在線旅遊商為處理潮水般的退單與諮詢忙得不可開交。一名大型旅遊企業客服人員陳美表示,她現在每天都在加班,日均工作時間超過10個小時,但即使如此,人手還是不夠。

她說,上一次發生這樣的退單潮,還是去年的農曆新年。

許多旅遊業者指出,雖然新年和「十一」等時期都是商機處處,但畢竟假期有限,相較之下,橫跨2個月的暑期檔就是全年最賺錢的旺季,而且當中有大量屬於親子遊,利潤空間較高。

據中國線上旅遊業者攜程的數據,今年7月1日到8月31日團體遊和自由行訂單,原較去年同期增長10倍以上;而跨省遊恢復將滿一年之際,暑期跨省遊訂單量年增413%。

但是這些亮麗的數據已成雲煙,報導說,依目前退團情況來看,業界估計此次暑期旅遊的生意流失約7成。

對於前景,有分析認為,局部的疫情對跨省長線遊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從最新暑期遊數據來看,「微度假」情況尚可,對本地化的暑期旅遊市場構成一定支撐。(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