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紀念館被抄 天安門母親問港警:遺物如何危害國安

2021/9/11 09:52(9/11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香港警方9日以「蒐證」名義進入六四紀念館,帶走大量展示文物。「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尤維潔近日受訪時質疑,當局這麼做是否要抹去歷史,並反問親人遺物如何危害國家安全。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8年前把兒子王楠的遺物,捐贈予六四紀念館展出。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10日引述張先玲表示,不清楚館內有什麼物品被帶走,但她質疑港警的行動,是否要抹走歷史,隱瞞真相。

她強調,六四事件是光天化日之下,政府動用正規軍隊殺無辜的市民,「這是一種罪行、是國家的刑事犯罪」。

張先玲表示,每個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人都不會忘記六四殺人的事情,「想把事情隱瞞是不可能的,想把維園晚會或六四紀念館破壞,六四就會被人忘記,我相信不會的」。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則反問,她們透過六四紀念館,保存和展示親人遺物,如何危害國家安全。

尤維潔說,天安門母親將孩子和親人的遺物捐給香港六四紀念館,希望世人不要忘記六四慘案,「我們用這種方式讓孩子後代和世人,永遠記著六四慘案,都會被認為是危害國家安全嗎?」

六四紀念館之前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營運,館內展示與1989年北京民運及「六四事件」相關資料,包括圖片、剪報、影片等,目的是讓港人了解當年事發情況,並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

在強大的政治和法律壓力下,支聯會一個多月前宣布關閉這座實體館紀念館,轉由網上的「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展示,但強調這個網路紀念館「脫離」支聯會,由策展團隊獨立運作。而支聯會近期則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警方8日逮捕支聯會多名核心成員後,9日又到六四紀念館蒐證。

前支聯會常委蔡耀昌受訪時稱,警方撤離後,他曾經試圖進入館內檢查,卻發現大門的鎖已被更換,紀念館監視器也遭破壞,目前無法得知警方在館內做了哪些事情。

蔡耀昌指出,警方從紀念館取走大量展覽資料及物品,應該向支聯會及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目的、法律依據、安排是否合理及必須等。(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