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大新選制降低競爭 港選委會選舉開始投票

2021/9/19 09:17(9/19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今天上午9時開始投票,是中國人大3月推行新選舉制度之後的首場選舉。但新選制下,絕大部分參選人都將在協調下無意外當選,使這場選舉缺乏競爭。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選制變更後,新一屆選委會由上屆1200人增加至1500人,然而,1500席選舉委員只有364席須經投票產生,其他均為各界別自動提名產生或團體內推選。選民數也由變更前的近25萬人大幅減少至7900人。

報導說,目前競爭最激烈的界別分組是社福界,23人角逐12席。

新一屆選委會職能也有分別,選委需要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之外,也要提名候選人出選立法會及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

在港府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和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後,泛民派不少核心人物已被捕,不少團體也自行解散,未參與本次選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曾對此表示,這次選舉幾乎沒有競爭可言,即使有也對大局影響不大,沒有民主派人士參選,是「意料之內」。

馬嶽表示說,即使民主派參選,也難以取得提名特首候選人的188席門檻,對特首選戰沒有影響力,泛民參選意義不大。

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投票由上午9時起,至傍晚6時結束。全港設有5個票站,分別位於灣仔會展、九龍公園、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讓合資格選民投票。投票完結後,在灣仔會展的票站會轉為中央點票站。(編輯:翟思嘉)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