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委會投票參與大減 國安法強壓港人對選舉冷感

2021/9/18 15:28(10/7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在中國強行推動香港選制變更及港府強力執行「港區國安法」下,明天登場的香港選委會分組選舉的選舉人,已萎縮到不足2%;而關注未來1年香港各項選舉的港人,則只剩25%。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形容,19日登場的香港選委會分組選舉,可說是「比以往的小圈子更小圈子」的選舉,讓人「可以開始打哈欠的了」,才會乏人關注。

而香港大學生對此表示,在「港區國安法」強壓,導致多名民主派人士參選資格被剝奪下,香港年輕人對未來香港的議會路線「幾乎沒有想像」,對公民社會團體相繼解散等政治事件也感到疲勞。

綜合港媒及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19日將登場的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是3月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強行變更香港選制後第1場選舉,將選出1500席,比上屆多出300席。

儘管如此,報導指出,經過選制變更,1500席選舉委員只有364席須經投票產生,其他均為各界別自動提名產生或團體內推選。

因此,19日選舉的合格選民人數,將從變更前的近25萬人大幅減少到7900人。再扣除上述因素,19日能投票的選民估計僅有4000餘人。

雖然中國官方反覆聲稱,修改香港選制不是要搞「清一色」,但這次選舉在「港區國安法」強壓下,民主派幾乎無人參選,使這場選舉成為名副其實的「小圈子選舉」,連帶使得港人關注選舉的熱情大幅降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發表民調指出,在8月底至9月初受訪的4513名港人中,過去1個月間曾「經常」及「偶然」討論香港未來1年選舉話題者,總共只有25%。其餘受訪者不是回答「很少」,就是「完全沒有」。

就讀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的學生James日前表示,相較於2020年7月的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被港府依「港區國安法」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且控告47名民主派人士後,香港年輕人對未來香港的議會路線「幾乎沒有想像」,因此也幾乎沒有關注香港未來一年的各項選舉。

相較於香港選舉,民調也發現,香港民眾8月間最關心的是東京奧運;其次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及疫苗;第3是阿富汗危機;第4是教協、民陣、支聯會等公民團體面臨被解散;第5才是香港未來一年各項選舉,且只有4%「經常」提及和討論。

James表示,相形之下,香港年輕人從媒體上,看到阿富汗危機中民眾流離失所、恐慌逃亡的情境,對於港人在「港區國安法」下產生的移民潮,面對去留的抉擇會感同身受。(編輯:繆宗翰)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