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中國外交官:高考英語改為選考 減輕學生負擔

2021/9/30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前中國教育部國際司長、前中國駐美大使館參贊岑建君日前在一場論壇上主張,若要落實「雙減」政策,可考慮將英語從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的必考科目改為選考科目,以減輕負擔。

中國官方實施「雙減」政策,加上民間反美情緒,上海市教委先前發布的「小學期末考不得考英語」規定被重新提起,一度引發英語考試必要性的熱議與聯想。

澎湃新聞報導,岑建君28日在「新聚合國際教育高峰論壇」中發表演講時說,若高考不進一步改革,學生的學業壓力依然會存在。其中有幾個方面可探討,包括要不要繼續實行「一考定終生」?分數計算方式要不要改革?英語是不是一定要作為必考科目?

岑建君指出,很多已開發國家將外語作為選考科目,而非必考,像是日本、英國、美國。但韓國則將英語作為必考,且考第二外國語法語。所以韓國學生壓力頗大,有「四上五下」(一天睡4個小時能考上好學校,睡5小時就考不上)之說。

他說,很多國家外語教學的目標很明確,不是偏重日常交往,重視學生口語交流能力培養;就是以蒐集數據資訊為主,重視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或是培養國際化人才,聽說讀寫全面強調。

岑建君主張,今天中國的高考,把所有學生當「國際化人才」培養,要求「聽說讀寫樣樣會」,這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效果卻不佳。如果中國將外語變成高考選考,可減輕很多學生的負擔。

他並建議,可考慮通過教育改革,將外語變成選修課,並按不同的標準設計不同的課程學時,供學生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同時,高考也可將英語由必考科目變成選考科目。

針對不考英語是否對中國學習國際先進技術經驗產生不利影響,岑建君說,想蒐集數據資訊的學生,可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英語選修課,並注重讀和寫的培養,不必強調對說和聽的要求。但也不須批評「啞巴英語」(英語會讀不會說)現象,他們的英語學習能滿足吸取國外資訊的需求即可。(編輯:翟思嘉)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