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致電岸田文雄:中日要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2021/10/8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與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通話時表示,中日要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管控好分歧,把握好正確方向,維護好兩國政治基礎和大局。

據報導,岸田文雄則表示,日中雙方應透過對話管控分歧。日方願與中方繼續加強經濟合作和民間交流,就抗擊疫情、氣候變化等重要國際地區問題密切溝通合作。

新華社報導並稱,「雙方都認為此次對話十分及時、十分重要,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互動溝通,為兩國關係正確發展指引方向」。

習近平8日致電岸田文雄,這是岸田本月接任日本領導人以來,雙方首次交談。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岸田強調,中日是近鄰,「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維護和發展中日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說,當前「中日關係機遇和挑戰並存」。中方讚賞日本新政府重視保持兩國高層溝通,願與日方加強對話合作,本著以史為鑑、開創未來精神,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他說,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雙方重溫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這一重要歷史節點,開闢兩國關係新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並表示,中日要認真汲取兩國關係正反兩方面經驗,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確實踐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管控好分歧,把握好正確方向,維護好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大局。」

他又說,雙方應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和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雙方應該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本著各自根本利益和人類共同利益,弘揚「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東亞智慧,積極促進區域合作,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習近平最後說,祝賀日本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歡迎日方積極參加2022年2月北京冬奧會。

據報導,岸田文雄首先對中國「國慶」向習近平表示祝賀,並指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日中關係正在邁入新時代。日方願與中方一道,從日中關係歷史中汲取重要啟示,以202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共同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的、穩定的日中關係。

岸田文雄並表示,雙方應透過對話管控分歧。日方願與中方繼續加強經濟合作和民間交流,就抗擊COVID-19疫情、氣候變化等重要國際地區問題密切溝通合作。日方並期待北京冬奧會順利召開。(編輯:楊昇儒)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