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出手干預煤炭價格 黑色系期貨應聲跌停

2021/10/20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0日電)中國近期的煤炭價格持續上漲,不斷刷新歷史新高,造成生產成本大增。中國國家發改委19日指出,研議對煤炭價格實行干預措施。消息一出,動力煤、焦煤等黑色系期貨紛紛跌停。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微信公眾號公告,國家發改委19日下午與重點煤炭企業、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共同舉行今年冬季到明年春季的能源保供工作機制煤炭專題座談會,並於會中提出,將研議依中國的「價格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

公告指出,煤炭價格漲幅已完全脫離供需的基本面,且臨近冬季,供暖需求逐步提升,價格持續呈現非理性上漲的趨勢。將藉由「價格法」規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對煤炭價格進行干預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公告強調,中國國家發改委會和有關部門共同關注煤炭市場動態和價格走勢,針對保供與穩價工作的矛盾和問題,及時協調解決;另一方面,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執法,嚴打散播虛假資訊、串通與哄抬價格、囤積貨品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

另一方面,公告也提及,將嚴厲查處惡意炒作動力煤期貨的相關情形。

在中國國家發改委打出穩定市場的「組合拳」後,19日夜盤,中國熱門的「煤炭三兄弟」期貨商品紛紛「跳水」。

界面新聞報導,在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公告的4分鐘後,動力煤期貨的主力合約便開始下跌,短短9分鐘,便跌停鎖死。截至夜盤收盤,動力煤仍牢牢的鎖死在跌停板上;焦煤情況也類似,雖有反復,但始終在跌停附近遊走;焦炭同樣也是暴跌,跌幅超8%。

報導引述一德期貨動力煤高級分析師曾翔指出,價格大幅波動說明市場恐慌情緒仍非常濃厚,「預計後面仍會有較為較大的跌幅。等恐慌情緒釋放完畢,價格才會逐漸走穩。」(編輯:繆宗翰)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