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蘇田灣核電廠機組發生0級事件 年內第4起

2021/11/5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昨晚通報,江蘇省連雲港市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10月19日晚出現「0級」運行。據相關分級,不具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歸為0級,而這是田灣核電站今年3月以來第4起0級事件。

綜合澎湃新聞等陸媒昨晚報導,通報指出,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10月19日處於99.7%Pn功率運行模式時,當晚8時16分,機組手動停止運作控制迴路出現短時異常斷電,所有控制棒按照設計響應落入堆芯,反應堆自動停止運作。

通報稱,經營運單位經排查分析,更換手動停止運作控制回路故障元件,並實施相關驗證試驗,1號機組反應堆已於10月21日凌晨0時36分重建臨界狀態。

通報並提到,機組在事件過程中處於安全狀態,3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現場放射性劑量率正常,無人員照射、無環境污染。

通報表示,上述事件滿足「核動力廠營運單位核安全報告規定」中運行階段事件報告準則「(六)導致反應堆停堆保護系統和專設安全設施自動或者手動觸發的事件」的要求,因此按照運行事件進行報告。

據「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手冊」,這起運行事件被界定為「0級」事件,即「不具有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只是「偏差」。

不過,通報並未進一步說明這起事件的原因,而據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網站資料,田灣核電站6號機組今年8月27日、5月12日也曾發生「0級事件」,田灣核電站2號機組則曾於今年3月9日出現「0級事件」。

新華社稍早前報導,田灣核電站是中俄合作計畫,1999年10月正式開工。一期工程建設兩台單機容量106萬千瓦的壓水堆核電機組,設計壽命40年,年發電量140億千瓦時(kWh)。(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