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東遭中國5省市開罰涉政治問題 引發台商寒蟬效應

2021/11/23 19:15(11/30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3日電)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企業因違反相關法規而遭罰。隨後國台辦以「不許吃飯砸鍋」回應,間接承認與政治有關。多數台商對此低調不願多談,但也有人坦言,確實已達殺雞儆猴之效。

遠東集團昨天傳出在陸投資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到相關部門開罰人民幣8862萬元(約新台幣3.85億元)。國台辦昨天晚間表示,歡迎台企投資,但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間接承認這起裁罰背後牽涉政治。

事件之後,中央社記者詢問多名在大陸投資的資深台商時,有些人稱「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要違規就不怕」,此外,有台商聽到這個問題時,略有不滿的表示,「遠東確實有問題才會被罰,不要把什麼事都跟政治牽扯在一起。」比起外界的猜測或是國台辦的回應,多數台商態度明顯低調,不願對此事發表意見。

一名在大陸投資了20多年的方姓製造業台商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大多數的人表面上都會說「沒有影響」,但「你自己問了也知道,影響不言而喻」。

他說,每個台商的政治立場以及在選舉時支持誰,這些其實都不是秘密,大家心照不宣,但是真正會明確表達出來的人不多。「大家在這裡討生活,盡量不要觸碰這些敏感話題。而一些地方政府的態度也會認為,只要願意投資,不要談政治,對於台商的政治傾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他認為,這次5省市聯合對遠東集團開罰,殺雞儆猴的意味明顯。「不是真的要搞垮遠東,而是藉著這個舉動讓其他的台商感到壓力。」

近期大陸網路流傳「台獨金主」名單,點名數家台商,聲稱是接下來「制裁的對象」。對此,方姓台商表示並不清楚這份名單,但是如果對遠東的裁罰確實有達到「效果」,那麼可能暫時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另一名在江蘇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的陳姓台商告訴中央社,從國台辦11月初稱「禁止台獨頑固分子關聯企業與金主在大陸謀利」後,確實引起台商間的議論。

他說,比較有財力的企業,捐助政治獻金時是不分藍綠;此外,也有不少人跟藍綠政治人物都有私交。「如果這些私交都被視為關聯或是金主,那麼可能很多人都做不下去了。」(編輯:張淑伶)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