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打造副中心 首批35部門共1.2萬人遷入

2021/12/6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6日電)中國加速建構北京副中心,據官方發布,35個市級機關部門已正式遷入位在通州區的副中心,約1.2萬名人員一起轉移。同時「撤離北京」政策持續推進,今年累計已有7家央企遷離。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副主任李文紅5日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市級機關,已經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一批遷移35個部門、165個單位,約1.2萬名人員一併轉移。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於北京市東南部的通州區,面積約155平方公里,是「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制定的一處都市計畫區。距天安門約25公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約20公里,離河北雄安新區約105公里。

報導引述李文紅說法,在「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每年將保持千億元以上的投資規模,並聚焦科技創新、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游等4個主要功能。除了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之外,日前盛大開幕的北京環球影城也座落於此。

報導也提到,城市副中心有利加速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以及香河縣)一體化發展。

除了遷移政府部門至城市副中心外,近期中國也加快央企「撤離北京」的政策。

綜合陸媒近期報導,中國國資委旗下共有97家央企,其中51家為副部級央企,這些副部級央企中又有34家總部設在北京。

報導指出,今年最先將總部遷離北京的中國央企是中國衛星網絡集團、中國中化及中國華能集團等3家。而它們都遵照中國官方的政策引導,將總部遷往距北京不遠的河北省雄安新區。

報導提到,今年至少已有10家總部在北京的央企被要求搬離,下一個將總部遷出北京的央企,是預定12月15日在上海掛牌的中國船舶集團。(編輯:沈朋達)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