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少年出獄後為校園所拒 港議員籲請協助

2022/1/18 1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前年發生「反送中」運動,有不少學生被捕入獄,立法會議員關注他們出獄後的狀況,呼籲政府協助有悔意的人重返校園。

頭條日報今天報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應盡力協助他們重返校園及接受教育,學習正確價值觀及正向思維,甚至利用自己的經驗正面影響他人。

他指出,過去兩年曾有犯事學生家長聯絡他,為子女誤入歧途而自責,但他對此愛莫能助,因為當時的社會氛圍並非幫助他們的時機,也擔心向年輕人發出錯誤訊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逐漸回復平靜,目前是協助他們的時機。

他說,不少年輕人及學生當時被有心人、假新聞、社會氣氛沖昏頭,在衝動之下以錯誤方法表達不滿,犯下大錯。希望政府、教育局及學校可以給予這些已負法律責任、有悔意的年輕人一次機會,重新考慮接受他們。

昨天有媒體報導,有涉及「反送中」而被檢控的中學生在案件未開審前被取消學籍,出獄後仍被學校拒之門外,也有考入大學的學生出獄後被開除學籍。

明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反修例風暴中,數以千計學生被捕,部分犯事情節較輕的人已出獄,卻發現重投社會並不容易,有學生遭開除學籍,重返校園之路困難重重。

社評表示,違法者要承擔法律後果,但服刑結束後,應予以更生機會,而未來數年將有更多因為反修例案件入獄的青少年獲釋,如何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是各界必須面對的問題。

社評認為,如果當事人獄中表現良好,對違法行為有悔意,願意奉公守法,學校以至社會應扶他們一把,讓他們重返校園,完成學業,貢獻社會。

香港保安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7月底,有1萬265人因涉及前年「黑暴」違法事件而被捕,當中4009人為學生;警方共起訴了2684人,當中1102人為學生。(編輯:李雅雯/沈朋達)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