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懂中國徐州8孩案 輿論怒火燒出人口拐賣問題

2022/2/8 20:44(2/8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徐州8孩案使輿論沸騰,質疑官方對於人口拐賣問題避重就輕、未能釐清。官方從最開始強調「不存在拐賣行為」,到改口將調查是否涉及犯罪,前後不同口徑惹來民間各方強烈批評。

徐州8孩案發生時序

1月28日,抖音帳號「徐州一修哥」發布短片,揭露一名女子被人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8個小孩。短片在中國各大社群轉傳,後來這一帳號卻被封禁。

1月28日晚,徐州市轄下的中共豐縣縣委宣傳部發出聲明,宣稱8孩母親為「楊某俠」,1998年8月與豐縣歡口鎮民董志民領證結婚,不存在拐賣行為。因患有精神病會攻擊老人、小孩,其丈夫才用鐵鍊拴住她。

1月30日,第一份聲明未能平息外界對於人口拐賣質疑,徐州豐縣急發第二份聲明表示,楊女1998年於歡口鎮流浪乞討,被董家人收留,真實身分和本名、原籍待查;當初結婚手續未準確核實身分。

2月7日,官方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楊女精神狀況趨於穩定,由於嚴重牙周病導致牙齒脫落,其他健康指標正常。經DNA鑑定,8個孩子確實為楊女和董男所生;另將對於董男是否涉嫌犯罪展開調查,有關情況將適時公布。

輿論質疑人口拐賣問題,官方聲明提油救火

徐州8孩案經由社群曝光後,外界質疑楊女是人口拐賣下的受害者,官方急發第1份聲明強調楊女有精神病,在1998年有領證結婚事實,不存在拐賣行為。該份聲明惹來撻伐和批評,直指她作為精神病患者,屬於無結婚行為能力者,根據「民法典」並不能結婚,究竟如何辦下結婚證,且在領證結婚當下行政單位有否準確核實身分,是否涉及行政疏失。

官方後來又發出第2份聲明,表示楊女的真實身分和本名、原籍都待查,且改口楊女是因為流浪才到歡口鎮乞討。

7日深夜發出的第3份聲明則釋出初步調查結果,指楊女曾有一段婚姻,後因生病而由親屬從雲南省昆明市帶到江蘇省東海縣治病,且其家人期許可以找個「好人家」嫁了。楊女抵達後卻走失,陪同親屬當下並未報警也未告知其家人。

官方三度說明,疑點依然重重

官方聲明一再地改口,讓中國民間批評聲浪愈加沸騰,抨擊官方公然說謊、敷衍民意。部分中國網友則以各種旁證,抽絲剝繭地持續提出更多疑點。

這些中國網友提出最多的疑點,至少包括:一、楊女走失卻未被通報,不合常理;二、「一胎化政策」下卻有精神病患者能生下8個孩子,當地官方扮演的角色為何?三、8個孩子中的唯一女孩取名「銀鳳」,是否前有「金鳳」,有否牽涉販嬰集團?

徐州8孩案點出中國人口拐賣問題

該案點出中國貧困農村地區長期存在人口拐賣問題,不少人將其視作2007年中國電影「盲山」真實翻版,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年輕女子被拐賣到深山的故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共實行一胎化政策下,使得男女比例嚴重失衡,許多家庭為求男孩,會丟棄女嬰或墮胎,女性人口不足,誘發人口販賣。

「南方周刊」前副總編輯長平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表示,官方體制縱容了人口販賣的囂張。在任何一個人口買賣重災區,誰家買了媳婦眾人皆知,但是當地官方從來不會主動確認存在拐賣行為,而是積極參與和維護人口拐賣網路。只有在受害者家人透過所在地警方找上門,或在打擊拐賣婦女活動中,警方才會迫不得已「解救」一下。

長平認為,官方放任拐賣婦女、兒童,原因在於將女人商品化和工具化,漠視婦女、兒童的基本人權,這是父權專制社會的內在本質。

荒謬故事支線 當事人董男成網路紅人

徐州8孩案被揭露後,當事人董男竟成了網路紅人,甚至上直播帶貨、受邀為公司或主持人宣傳。董男老家成為社群打卡熱點。還有網紅全程開著直播,帶著禮物和紅包前往探望8個孩子表示關心。

更有從事裝修的自媒體人前往董男老家拍攝短片,著手協助改造董男和8個孩子的老家。有民眾為此在網上留言質問,「還有人記得8個孩子的母親嗎」?(編輯:李雅雯/邱國強)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州8孩案宣判 網轟:刑期沒受害人被虐待時間長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