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俄烏戰雲陷兩難 中國高層冬奧期間激辯

2022/2/17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烏克蘭戰雲密布之際,中國態度備受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高層在冬奧期間開會激辯,討論如何在不損及自身利益下支持俄羅斯,「一帶一路」、中歐和中美關係都是考量重點。

北京冬奧會4日開幕後不久,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消失在公眾視野數日。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政府高層於冬奧期間在北京中南海低調召開會議。

知情人士指,會議就烏克蘭危機激辯,討論如何在不損害中國利益前提下,支持俄羅斯。7名政治局常委的決定將取決於烏克蘭情勢發展,而他們的決定將提交給2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

俄烏情勢在2021年底白熱化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冬奧開幕期間出訪中國,和習近平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

報導形容,這紙聲明是冷戰初期以來,中國和俄羅斯態度最一致的一次表態。但知情人士指,部分中國政界人士對此感到不安,擔憂這標誌著中國外交政策出現根本性轉變。

中國的外交政策長期奉行前總理周恩來所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其中包括不支持任何國家侵犯他國、干涉他國內政。

報導指,這也是中國未承認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及未完全支持俄國年初派兵協助哈薩克平定騷亂的原因。

報導認為,中國至今對俄國作出最明確的支持,是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任何擴張。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波隆那校區的國際關係學者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國的這項支持不需付出任何代價,「但若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制裁,幫助俄國躲避制裁就是另一回事了」。

報導指出,若未來中國協助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制裁的俄羅斯,自己恐也將面臨美國的金融、貿易制裁。

另外,中歐關係也是考量重點。報導表示,北京擔心若中國在歐洲安全問題上和俄國亦步亦趨,可能進一步疏遠歐洲,使其靠攏美國。

中國也擔心烏克蘭危機打亂「一帶一路」布局。報導指出,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烏克蘭,中國近年在當地的工程、電力和建設投資規模達數十億美元;而烏克蘭也是中國在食用油、機械和核子反應爐方面的主要供應國。

中國2020年底才和烏克蘭達成深化「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識,當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強調要「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另外,中國近年在中亞地區建設許多管路,確保石油和天然氣供應。這些管道經過許多前蘇聯國家。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表示,蒲亭讓北京相當頭痛,若烏克蘭危機成為俄國干涉前蘇聯國家的前例,那中國在中亞所部署的能源管線也面臨風險。

長遠來看,容許俄國干涉前蘇聯國家,也不利中國達成試圖在中亞取代俄國影響力的目標。

報導最後引述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研究威權政體學者唐志學(Joseph Torigian)表示,當對方做了一些破壞穩定的事情時,中俄兩國都不認為有義務去完全放棄自身利益。(編輯:沈朋達/李雅雯)111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