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晶片企業加速復工 產業斷鏈仍是挑戰

2022/4/20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0日電)上海16日公布了首批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其中81家晶片相關企業名列其中。據報導,這些企業在近日已加速復工。然而上下游產業復工情形不一,產業鏈斷鏈的情形仍影響生產。

上海試圖逐步從這輪疫情中復甦,16日發布全新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提出第一批共666家重點企業,在落實嚴格防控下復工復產。其中與晶片業相關企業達81家,涵蓋設計、製造、封測,以及材料供應等領域。

界面新聞報導,從3月底開始執行封控措施後,多家製造商隨即採取閉環管理以保障生產正常運行。這次發布白名單後,企業可以允許封閉廠區以外的員工進入,整體對於企業物資、物流、供應等有正面助益。

報導指出,上海為中國晶片產業重鎮。2021年,上海市積體電路產業實現銷售收入人民幣2578.85億元(約新台幣1.17兆元),年增24.5%。占全中國銷售收入約1/4。

從產業鏈上下游關係來看,晶片在上海生產製造完畢後,在長三角地區完成封裝測試,再送到昆山、深圳等地加工成電子產品。雖然部分晶片企業已經有序復工,然而由於行業類型不同,對於人力的要求也不相同,因此部分產業鏈上的企業復工情形並不順利,連帶影響整體產業鏈的完整性。

報導指出,位在產業鏈中下游的封測廠,由於屬於勞動力密集型工廠,對人力需求較大,受疫情的直接影響更嚴重,若員工確診,直接影響到整個產線的產能。另一方面,由於疫情多點爆發,不只上海,中國多個城市也已經開始實施封閉或加強對進入城市的限制,半成品與成品的運送也成了一大問題。

報導引述多家相關企業表示,在閉環工作保證生產的同時,也盼望恢復物流打通物資運輸,在防疫的前提下有序恢復人員的流動。

此外,也有企業提及,哪些工廠復工和哪些工廠停工了,這件事其實現在還沒完全確定。「行業上下游仍在打通環節,釐清堵點」。

報導引述半導體諮詢機構「集邦諮詢」分析,在人力與物流受管制、交通運輸幾近停擺的情形下,目前企業只能依賴廠內庫存來滿足產線的最低需求,缺乏原物料的問題可能進一步擴大。「預期各區域陸續解封後,會湧現短時成品出貨、物料回補需求導致物流量驟增,屆時將造成海關閘口塞車,交期延長現象,可能持續至4月底才有機會改善」。(編輯:李雅雯)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