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陸台灣人躲避封控想返台 國台辦:可以再觀察

2022/4/27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7日電)疫情之下,一些在陸台灣人為躲避封控選擇離開中國大陸。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這個現象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他說,兩岸對疫情的應對方式不同,並不是「制度之爭」。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當前疫情防控成為提問焦點。

馬曉光為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辯護。他以中國是COVID-19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以及2021年經濟成長率8.1%來說明,大陸的防疫總方針「可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能最有效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對於台灣的疫情防控政策,馬曉光說,「島內各界自有評論」,並指出,有看法認為,台灣年底前大概會有400萬至700萬人確診,參照當前全球COVID-19平均死亡率,「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

在當前Omicron病毒株致病及致死率降低的情況下,台灣採取有步驟地「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大陸則堅持「動態清零」,並因此有多個區域祭出嚴格的封控管理措施。

據記者了解及綜合網上資訊,一些在大陸的台灣民眾為了躲避封控,想返回台灣或延後到大陸。針對疫情應對是否成為另一場兩岸的「制度之爭」。馬曉光重申,「兩岸關係本質上是『統一與台獨分裂』的鬥爭,不是『制度之爭』」。

他說,他記得在此之前,「有很多台灣同胞往大陸跑,覺得大陸最安全」,至於前述台灣人想返回台灣的現象,「稍安毋躁,我們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此外,對於當前上海與江蘇省昆山市台企在疫情封控下復工的狀況,馬曉光說,據了解,上海市發布首批復工復產「白名單」,其中有11家台企,已安排封閉管理生產或正在陸續恢復生產。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昆山市發布第一批60家「無疫企業」,其中含22家台企,可在閉環管理等前提下申請復工復產。

他說,上海、蘇州、昆山等地台辦和台協成立助力台企台胞紓困解難工作專班,提供相關服務。上海市台辦協調當地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證明、通行證並積極協助台企對接金融機構,為台企解決融資需求設立服務專窗,推動加快審批進度。昆山市台辦協調幫助台企解決貨運等問題。(編輯:陳沛冰)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