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境外網軍 中國社群平台強制顯示用戶IP屬地

2022/4/29 2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為符合政府新規,中國微博、抖音等網路社群平台相繼強制顯示用戶IP屬地後,用戶數最多的微信今天也宣布跟進,相關新規明顯劍指境外用戶。大陸網友多認為這是要防堵境外網軍。

微博昨天公告全面展示用戶主頁與發表評論用戶IP屬地後,有網友分析,受此影響最大的有兩種人,一是國內假裝國外的,二是國外假裝國內的。

中國國家網信辦去年10月發布「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信息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明定平台應當以顯著方式,在用戶帳號訊息頁面展示帳號IP位址屬地;境內用戶IP屬地需標注到省(區、市),境外IP屬地需標注到國家(地區)。

綜合新浪科技、紅星新聞等陸媒報導,抖音、快手、小紅書、今日頭條、知乎等,近期相繼上線了「網路用戶IP位址顯示」功能,在境外可以顯示國家,在境內則可以顯示到省市,而且用戶無法關閉,也就是說,IP位址為強制顯示。

上月遭網管當局進駐整改的豆瓣,26日也更新個人訊息保護政策,要求用戶註冊豆瓣帳號,必須完成實名制認證,提供人臉訊息,否則不能使用「發布」、「創建小組」等功能。豆瓣並要求境外用戶綁定中國大陸手機號碼才能發文,此舉被許多「小粉紅」解讀「境外網軍玩完了」。

微博管理員28日公告,全量開放評論展示發評IP屬地功能,同時,也在微博用戶的個人主頁上線展示IP屬地功能。強調此舉是為了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

微信今天也宣布跟進。「微信珊瑚安全」發文稱,微信公眾平台將顯示用戶發布內容時的IP屬地。該功能將於近日進行測試,後續將根據測試情況陸續對用戶開放。

大陸網友多認為強制顯示IP屬地明顯針對境外用戶,反應兩極。許多人批評此舉侵害隱私權,恐助長地域用戶之間的衝突;但更多人表態支持,認為可有效整治鍵盤俠、防堵境外勢力,不造謠就沒啥好怕的。

微博實施一天迄今,仍有許多IP在境外的網友發表評論,自嘲因此淪為「境外勢力」;首當其衝反而是境內的許多明星、網紅、知名博主。

許多明星的社群發文被網友彙整後,發現IP屬地時常變換,直指明星之間發文互動,背後根本就是工讀生在操作。

還有許多冠上美國、俄羅斯、英國等粉絲量排名靠前的博主,也因此露餡IP根本就在國內,不在聲稱的國家。例如,粉絲破千萬、微博2021十大影響力海外大V博主「英國那些事兒」 ,其微博地址填寫為「海外 英國」,但IP屬地顯示在廣東省。

「英國那些事兒」今天照常發文不動聲色,但已遭許多網友留言譏諷只是人在廣東的「外網搬運工」。(編輯:楊昇儒)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