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多省專職副書記兼任政法委 學者:過渡現象

2022/5/19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9日電)中共目前有6個省的省委專職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是最普遍的兼任職務。不過陸媒引述學者分析認為,不需過度解讀這個過渡現象,省委專職副書記兼任不會成為趨勢。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共省級黨委的領導格局多為「一正兩副」:一名省委書記,另一名兼任政府首長的副書記,以及一名專職副書記;新疆和西藏則為「一正四副」格局。專職副書記經常被視為省委排名第3號人物。

專職副書記一般是協助書記處理黨建、黨務日常事務,並負責黨委綜合性、協調性工作和書記委託事項。不過報導指出,目前全國31個省中,有過半數的16省專職副書記兼任其他重要領導職務。

報導說,其中又以兼任政法委書記最為普遍,共有6省,分別是:海南省的徐啟方、福建省的羅東川、河南省的周霽、青海省的誾柏、貴州省的時光輝,和上海市的諸葛宇杰。

周霽、諸葛宇杰和徐啟方是先擔任專職副書記才兼任政法委書記;其餘3人則是先擔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出任專職副書記後繼續兼任。

政法委是中共黨委管理公安、檢察院、法院和司法局的部門,並與維護國安、社會穩定有關,經常被視為中共的「刀把子」。因此,上述的兼任趨勢是否有意涵,引起關注。

不過報導引述中共中央黨校教授竹立家表示,相信這個現象與人事調整有關,人選若未到位,可由專職副書記兼任,「不必過度解讀」。

他說,專職副書記兼任不會成為趨勢,也不會長期兼任。他認為,中共中央選用人才需全方位考察,寧缺毋濫,人員調整也需時間,要等省委領導班子配備齊全後再觀察這個問題。

竹立家指出,從職能定位來看,省委專職副書記主要輔助書記工作,是「多面手」,兼任只是過渡現象。(編輯:唐佩君)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