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做酸酸防冠冠 中國核酸檢測變兒歌引發爭議

2022/5/24 14:22(5/25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4日電)中國社群平台微博上,近日有不少網友轉發有關推廣做核酸檢測的兒歌,歌曲灌輸孩童「做酸酸(核酸)、防冠冠(新冠)」,網友認為這種宣傳太弱智,呼籲「救救孩子」。

這首改編兒歌用幼兒化的語言描述做核酸檢測,紅色蓋子的採集試管和白棉簽化身為「紅管管、白簽簽」,要小朋友「排隊一起做酸酸。做完酸酸吃飯飯,吃完飯飯等單單。單單出來,繼續排隊做酸酸。在家待著防冠冠,木事(沒事)不能胡轉轉。胡轉可能得冠冠,鬧滴不好躺板板。(鬧得不好躺棺材)」。

中國社群平台流傳灌輸孩童「做酸酸(核酸)、防冠冠(新冠)」的兒歌。(圖取自中國劉杰微博weibo.com)
中國社群平台流傳灌輸孩童「做酸酸(核酸)、防冠冠(新冠)」的兒歌。(圖取自中國劉杰微博weibo.com)

許多網友並不接受這樣的兒歌。他們紛紛留言:「對這麼小的娃娃搞訛詐恐嚇真的好嗎?」「每個人的人生就為了等核酸,人的生命力就在這等待中耗盡,哎!人生就一個等字了得?」「救救孩子...」還有人在轉發貼文中標註「疫情下的光怪陸離」。

這些大同小異的歌詞出現在幼兒讀本上,有些則由小朋友錄唱在網上播放,還有不同地區方言版本的念詞唱誦。

在網上搜尋可發現,早在1月8日,河南鄭州市政府官方微博「鄭州發布」就發布了相似的兒歌圖卡,同時以文字倡議,撲滅疫情需要每位市民的高度自覺和積極參與。

至於網傳收錄這首兒歌的讀本究竟是不是學校課本,目前未獲證實,不少網友質疑是「p圖」,使其整體編排像課本。有網友認為,且不論是不是P圖,「關鍵這是常態了嗎?」

這首推廣做核酸的兒歌可能是改編自另一首民謠「紅傘傘白桿桿,吃完一起躺板板,躺板板埋山山,親朋都來吃飯飯」,後者出自於一首雲南民謠,因為雲南消防2021年發布的一個宣傳影片中配上了這段「魔性」的台詞,提醒民眾注意有毒蘑菇,結果民謠立刻流行起來,衍生出許多版本。

「做酸酸」的兒歌令人聯想到疫情初期,同樣由兒童演唱的「方艙醫院真神奇」,當時無論是演唱孩童的妝容還是歌詞內容都引發爭議。在當下中國多城市進入核酸檢測常態化背景之下,把核酸檢測教育成孩童的日常生活,在部分人士聽來,更覺得無奈可悲。(編輯:唐佩君)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