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零拖累經濟 兩投行下調中國GDP至4%以下

2022/5/27 17:44(5/27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投資銀行近日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主因是清零政策拖累經濟。圖為天津市民25日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2投資銀行近日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主因是清零政策拖累經濟。圖為天津市民25日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國強25日警告,目前中國經濟有跌出合理區間的危險。投資銀行瑞銀及摩根大通近日下調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皆低於4%,主要是因為清零政策拖累經濟。

中國預估今年GDP增速目標約5.5%。美國財經媒體CNBC在26日報導,瑞士銀行(UBS)本週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由4.2%下調至3%,是該行對中國經濟成長率的最低預測。

報導又指,摩根大通(JPMorgan)本週也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由4.3%下調至3.7%。兩間投資銀行今年已是第3次下調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

報導引述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及其團隊24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因Omicron病毒變異株的特性,中國的防疫措施不大可能像2020年時很快鬆綁,持續的限制及沒有清晰出路,加深影響消費者的需求及企業的信心。

報導指出,2020年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經濟成長的國家,當年經濟成長為2.2%,主要由於中國能夠很快恢復生產,而多數國家仍處於封城狀態。

不過,現在很多國家已與病毒共存,但中國因為擔心會拖垮醫療體系及老人疫苗接種率低,仍然堅持「動態清零」。

報導又引述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及其團隊2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清零政策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不確定性,包括經濟活動持續中斷及疫情重來的風險。

不過研究也指出,中國可能會在未來數月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方案。

研究報告又推算,中國常規核酸檢測成本每年高達400億至5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00億至2170億元),占GDP最少0.4%到0.5%,這還未包括其他公共醫療開支及建設核酸檢測站等成本。(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