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因公開受審 中國自曝違反言論自由罪證

2022/6/29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中共構陷入獄5年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說,當時他公開受審,中國在法庭上公布他所謂的罪證,都變成指證中國違反言論自由的罪證,而且是中國給自己的罪證。

自由亞洲電台(RFA)28日刊登專訪李明哲的報導。報導說,李明哲2017年3月入境中國被失蹤2個月後,妻子李凈瑜5月赴美在國會聽證會作證,他自認可獲公開審判,跟他的台灣人身分和美國救援息息相關。

李明哲指出:「我的案子是習近平上台後,所有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唯一一個公開審判的案件。公開審判有很大的好處,他必須把所謂的罪證搞清楚,不能栽贓我是間諜,也不能說我是去中國嫖娼。」

他說:「中國所有在法庭上公開的所謂我的罪證,都是我在網路上的言論,沒有一個是我在中國實地做了什麼(事情)。他公開審判,他所有證據變成指證它自己違反世界言論自由的罪證,中國給它自己的罪證。」

李明哲形容,公開審判就像演一場戲,還強迫安排辯護律師,才能演得真。他說:「政治案庭前會議就會先排戲,律師、檢察院、按開庭程序完全演練一遍。」

李明哲表示:「連中國官方替同案被告彭宇華請的辯護律師,當時是湖南人大代表,都嚴重質疑,國安單位怎麼可以將網路社交軟體聊天群當成正式組織,還編造有嚴密分工?顯見這判決書有多荒謬,證明中國完全不尊重言論自由。」

他原本打算6月23日至7月10日訪問美國首府華盛頓展開感恩之旅,並赴國會現身說法,原定由國會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親自接待,當年李凈瑜在美國出席的救夫聽證會也是由他主持。

可惜因李明哲在獄中接種的3劑中國疫苗不被美國接受而無法成行,對此他說,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依照規定獨立行使職權沒有錯,雖有遺憾,相信以後還有機會。

李明哲表示,接種疫苗有一定危險性,若要在台灣補打,得再打2劑,暫時不考慮,並說自己只是平民,未來等疫情好轉,或美國邊境政策改變後再赴美。

針對不少網路流言聲稱,國際救援根本沒有用,所以他才被關5年,李明哲表示,最近拜會多個公民團體表達感謝都強調,包括美國、歐盟、聯合國、歐洲議會等每一個國際救援,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李明哲說,他有責任說清楚,國際救援發揮的作用,並說:「中國藉由我的案子,把管轄權無限延長到它從未統治過的台灣,包括把網路言論都當成顛覆國家政權罪證,打壓言論、網路,管轄手臂伸長到所有世界上使用中國社交軟體的人」。

他表示:「這是中國對世界民主自由價值的衝擊,包括最近把台灣海峽視為內海,這都是對台灣主權很大的侵害。」

李明哲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很多人都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但他們沒有一個反對共產黨或推翻共產黨統治,都只是告訴執政者要依法行政,人民可以用法律維權自己權益。

他表示,這些人的努力都是想方設法建立公民社會,落實依法行政,但是他們被法辦治重罪,突顯中國政府對民眾要求依法行政感到很恐懼。

李明哲說,當中國人民普遍切身體會中國政府不可能依法行政,一定會反感這個體制並且對於中國政府構成壓力,相信終有一天,中國人民必定受不了這個不依法行政的政府。(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