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移交25週年 陸委會:一國兩制已走樣變形

2022/7/1 18:15(7/1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日電)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陸委會表示,香港自由民主快速倒退,「一國兩制」走樣變形已是舉世公認,呼籲有關方面應信守基本法和國際承諾,歸還港人應有的民主自由與權利。

大陸委員會今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的自由民主快速流逝,以及港人的人權法治倒退緊縮,表明中共對港政策已非當年所稱之「井水不犯河水」,也在在反映了中共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其本質與普世價值相扞格。

陸委會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移交予中共,號稱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同日起實行的香港基本法,更明訂特首、立法會議員雙普選的目標,以及保障港人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權利。然而,面對2019年開始數百萬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行動,2020年的「港版國安法」使香港民主人士鋃鐺入獄,公民社會崩壞、新聞媒體噤聲。2021年中共修改香港選制,其定義的「愛國者治港」凌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服膺於「全面管治」,更是悖離普選目標與港人期待。

陸委會說,香港的民主、人權、自由與法治,與25年前相較嚴重倒退,「港人治港」淪為空談及「一國兩制」的走樣變形已是舉世公認,即使相關方面不斷辯解,也無法粉飾損害香港民主人權發展的事實。而中共當局竟然還將港人爭取自由民主,歸咎於所謂的外力干預。陸委會嚴正呼籲相關方面勿一再自欺欺人,應信守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承諾,歸還人民應有的民主自由與權利,才是真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陸委會重申,台灣人民已一再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及中共表達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台灣堅持自由民主憲政、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前途須由台灣人民決定,「這『四個堅持』是我們的明確底線」。

陸委會表示,正告北京當局唯有面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才能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陸委會強調,台灣將持續守護普世價值、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與國際社會並肩而立,堅定捍衛民主防線。(編輯:周慧盈)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府歌舞昇平慶七一 港人極度反感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