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香港擬先與海外免檢疫通關 以11月為目標

2022/7/25 13:12(7/25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香港一直未能與堅持「動態清零」的中國免檢疫通關。港媒報導,香港政府擬決定先與海外通關,並以將有國際性會議及體育活動舉行的11月為目標,未來2週先決定縮短入境者酒店隔離日數。

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此前表示,港府會參照中國的健康碼推出「紅黃碼」,紅碼適用於確診者,黃碼適用於入境者,持黃碼者可以外出,但不能到餐廳等脫口罩的受限制場所。

星島日報今天引述香港政府消息報導,港府計畫將「紅黃碼」和放寬入境者酒店隔離日數同步推出,現時海外入境者須在酒店隔離7天,港府正考慮2個放寬方案,分別是5天酒店隔離、2日黃碼限制的「5加2」方案,以及4天酒店隔離、3日黃碼限制的「4加3」方案,相信最快在未來1至2週可敲定方案。

消息又透露,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上週與政府專家顧問召開首次會議,會上介紹政府「紅黃碼」的構想,專家顧問認同若配合「紅黃碼」及「點對點」的管理,有助放寬入境者酒店隔離日數的風險。

報導又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2年多,香港在疫情防控及通關問題上一直兩邊不討好,既未能像中國做到「動態清零」,與中國免檢疫通關;又對於海外入境者實施嚴格的隔離政策,令香港成為「孤島」。

報導指出,經過2年多的掙扎,港府終於決定先與海外通關。據悉,港府與海外通關以11月作為「死線」,即最遲11月要做到,因為1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會舉行大型金融峰會,希望吸引全球銀行界人士參加,這也是3年以來全球金融界人士首次再度訪問香港,11月香港也會舉行國際著名的「七人欖球錦標賽」。

這2項活動對香港重新向國際展示魅力非常重要,若屆時香港仍然有嚴格入境限制,2項活動必會失色。

報導指出,自從很多海外國家恢復免檢疫往來後,香港嚴格的入境檢疫政策,大大損害香港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外資大行怨聲載道,旅遊業、航空界近乎癱瘓。

香港作為國際城巿,既未能採取中國的嚴格防疫制度,但同時不能「躺平」,而「紅黃碼」限制高風險人士進入高風險地方,是「低度限制」的折衷做法,尤其是當港府要在11月前完全解除入境檢疫,「紅黃碼」制度某程度上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報導又強調,港府選擇先與海外通關,會讓與中國免檢疫通關更遙遙無期;除非中國也放寬「動態清零」政策,向國際開放。(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