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訪台 港媒:很難相信中方有所謂軍事回應

2022/7/26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中國表達強烈反對,外媒報導恐採軍事回應。港媒今刊評論說,強烈反對是中國對涉台事務的一貫反應,迄今未見過激訊息,很難相信會有所謂的軍事回應。

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26日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於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台一事說出「嚴陣以待」重話。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揭露,美國軍方考慮派航空母艦靠近台灣,隨時支援,這都顯示中國對於裴洛西訪台的警告起了作用。

他表示,裴洛西跨越紅線、進行挑釁,中國一定會採取行動打擊裴洛西的訪問,「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封鎖進出台灣的空域,或者派解放軍戰機飛到台灣島上空去,以此宣示對台灣的主權」。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對於裴洛西訪台一事,知情人士說,中方最近的警告措辭較以往強烈許多,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回應。

香港01今天則刊載評論說,中方至今未曾表達過激訊號,很難相信中方會有強烈的軍事回應。裴洛西訪問台灣會引起軍事回應的講法,皆單方面地出自於美國或一些西方媒體,可信度成疑。

評論分析,中國外交部表達「強烈反對」是中國對美國任何涉台言論及行動的標準反應,沒有什麼特別。「後果自負」是較為強烈的回應,中方在不同場合都用過,例如立陶宛設台灣辦事處一事也曾使用,中國也只是在經濟外交層面施壓立陶宛。中國若真要劃出紅線,最嚴重的表達應是「勿謂言之不預」。

評論提到,裴洛西訪台計畫可追溯至今年4月上旬,當時有激烈討論,氣氛仍是平靜,沒有傳出「軍事回應」講法。現在關於引起北京軍事回應的說法都是出於美國或一些西方媒體,美國渲染中國動武的畫面,有其政治目的,不見得是中方的想法。再者,中方若真想有警告效果,就會用官方全力回擊,私下警告美國不合乎警告邏輯。

評論強調,中國應不會對裴洛西訪台有過激回應,中方擊落專機的猜想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這幾乎等於向美國宣戰。胡錫進所建議的解放軍伴飛,算是比較溫和可能發生的「軍事回應」。中國外交並不以武力為中心發展,裴洛西訪台雖然挑釁,中方回應也應保持冷靜。(編輯:李雅雯/周慧盈)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