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中國制裁台灣產業有政治考量 可能打擊民進黨執政縣市

2022/8/15 19:20(8/16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圍台軍演及對台實施多項貿易禁令。紐時綜合專家分析,相關經濟報復行動效果有限。(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圍台軍演及對台實施多項貿易禁令。紐時綜合專家分析,相關經濟報復行動效果有限。(中央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圍台軍演及對台實施多項貿易禁令。紐時綜合專家分析,相關經濟報復行動效果有限,中國未來的禁令可能會更有針對性地懲罰民進黨據點縣的產業。

裴洛西2日至3日訪台,中國對台灣進行多項軍事及貿易反制措施。

紐約時報中文網15日報導,從事追蹤集裝箱運輸行業數據的新加坡公司Linerlytica分析師陳華朱(譯音)表示,雖然部分軍演在台灣海峽這條重要的國際航運水路上,但軍演沒有中斷船隻進入台灣或中國南部港口。

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首席分析師拉斯穆森(Niels Rasmussen)說,共軍圍台軍演期間,選擇避開台灣海峽的船隻會面臨12至18小時的行程延誤,但這通常被視為「可控的不便」。

他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未來加劇台海緊張局勢,那將意味著中國政府願意將自身的經濟,及中國與日本、韓國、歐洲和美國的貿易以及關係置於風險之中,不過,「很難想像他們會做出那樣的決定。」

報導指出,其他的貿易禁令對台灣未有太大影響。如中國宣布暫停進口台灣的柑橘類水果。據台灣農業委員會的數據,台灣的柑橘產業對中國的出口僅占台灣農業出口總額的1.1%。

分析普遍認為,北京之所以選擇暫停進口台灣柑橘類水果,是因為大多數柑橘園在台灣南部,執政的民進黨在那裡勢力強大。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里世界問題中心的台灣問題專家善學(Thomas J. Shattuck)表示,中國未來的禁令可能會更有針對性地懲罰民進黨執政地區的產業,中國對國民黨執政地區的報復可能會減少,「以試圖影響台灣的地方選舉,甚至是全島範圍的選舉。」

不過,台南一家水果出口商經理許曼說,中國暫停進口柑橘類水果對他沒有太影響,因為他的產品主要出口到日本,不太依賴中國市場。

報導指出,截至上週,中國海關已暫停了3000多家獲准向中國出口台灣食品生產商中,約2/3的出口許可證。

不過,受中國進口限制影響的台北佳德糕餅有限公司稱,從未向中國市場出口產品。位於新北市的黃源興糕餅公司說,公司向中國出口產品的許可證最近被暫停,但對中國出口只占該公司利潤小部分。

報導表示,台灣水產工業同業公會的84家公司中,已有一半的出口許可證自今年7月被中國暫停。公會秘書長吳姿容說,許多公司在中國大陸申請許可證,是想在未來某個時候在當地擴展業務,但並不意味它們依賴中國大陸市場。

報導指出,中國沒有禁止從台灣進口製造業產品,尤其是半導體產品,這種「高度選擇性」貿易禁令與經濟報復戰略相符。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正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僅台積電就生產了世界上約90%的最先進半導體產品,並銷往中國和海外。

善學表示,中國政府在未來的危機或經濟報復中會把半導體行業排除在外,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需要台灣的半導體產品。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政治專家鍾偉倫表示,儘管北京針對裴洛西訪問進行了種種「發洩」,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也許會在兩三個月內恢復正常,因為中國對台灣實施懲罰性經濟措施和制裁會「害人害己」。(編輯:陳沛冰/張淑伶)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裴洛西同行訪台 高野:中國威嚇未得逞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