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疫情損經濟 港府財政赤字達歷史高點

2022/9/19 11:50(9/19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OVID-19疫情爆發近3年,損及香港經濟發展,港府財政赤字連續兩個年度來到歷史性高點。圖為香港旺角街頭。(中新社)
COVID-19疫情爆發近3年,損及香港經濟發展,港府財政赤字連續兩個年度來到歷史性高點。圖為香港旺角街頭。(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已爆發近3年的疫情損及香港經濟發展,港府財政赤字連續兩個年度來到歷史性高點,財政儲備因此降至港幣(下同)8000億元水平(新台幣3兆1960億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在官方網頁撰文指出,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香港無論是中小企或一般僱員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經濟壓力,而政府的財政收入也一樣。

他說,因經濟低迷,預期政府的收入將不如預期,開支卻有所上升。

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3年的財政年度將會出現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估計的563億元。

他說,這將是香港歷來第2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歷史紀錄的赤字2325億元,這也意味著政府的財政儲備可能降至約8000億元。

COVID-19爆發近3年來,港府一直採取嚴格的防控疫情措施,重創旅遊、航空、零售及消費業,不少中小企倒閉,大批僱員失業,失業率經常維持逾4%或5%。

為紓解民困,港府成立抗疫基金並多次注資,重點資助中小企業及商店等發薪資給員工,以免資方經營不善而裁員。

此外,港府先後兩次發現金及消費券給市民,以帶動本地消費,首次向每名成年人發1萬元,第2次是5000元。

期間港府另採取種種紓困措施,包括減免2021至22年度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1萬元,估計201萬名納稅人受惠,但政府收入減少131億元。

同期又減免房產稅,初期每戶每季以1500元為上限,估計299萬個房產受惠,政府收入減少117億元;港府也補貼市民的電費和交通費等,以及增發金額給受政府資助的貧困戶。

政府又宣布企業減稅,減收商廈稅、商業登記費、水費和排污費等,以減輕企業經營壓力。

上述種種支出,大幅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以致財政儲備下降。(編輯:曹宇帆)1110919

▼香港每百萬人COVID-19確診病例與死亡個案7天平均值走勢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