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即使中國GDP超越美國 也只是贏了面子

2022/10/5 1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德國之聲(DW)今天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中國專家學者仍堅信,2030年前中國肯定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外國專家則懷疑,並說就算中國GDP趕超美國也只是面子贏。

報導說,過去數月中國至少45個城市因執行嚴格防疫封控使經濟受重創,一般估計,北京當局訂定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5.5%恐落空。

儘管如此,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仍堅信,2027年中國將趕超美國,躍升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他還說,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寶座最晚2030年易主,而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強國,這是很正常的,因中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中國人口是美國4倍多。

高志凱指出,無論美國人多麼不喜歡中國,無論他們多麼害怕中國,中國一定會在經濟上繼續發展,在經濟上超過美國。

高志凱的看法和中國國家電視台宣傳政府的觀點雷同,中國其他專家也對此深信不疑,不過外國專家則表示懷疑,或者修改對時間的預測。

甚至還有專家大膽預估中國經濟永遠不可能超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就是其中之一。

他說,回顧歷史,這種經濟模式總是最初可以帶動快速的經濟成長,但最終這些期待卻永遠無法實現,何況過去20年裡,中國不是第一個亟欲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國家。

佩蒂斯表示,上世紀60年代期間,普遍認為到80年代蘇聯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後來每個人都覺得日本會在幾十年間超過美國,不過這些都沒有發生。

他分析,原因很簡單:不健康的經濟成長,而中國經濟也存在同樣的問題,經濟成長的質遠遠比GDP的總量更為重要,全球很多學者都在討論,全球各個經濟體之間的GDP排名究竟有多大的意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佩蒂斯表示,當中國在字面上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是否真的發生實質性改變?可能說到底中國只是贏了面子,這也正是中國追求的。

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預測,中國趕超美國的時間表可能會比預期的要晚,兩年前專家預測這時間點可能發生在2028年,但如今評估最快也要等到2030年。(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1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