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慶談話 國台辦重申九二共識才能對話

2022/10/10 20:54(10/10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針對總統蔡英文今天的國慶談話,中國大陸國台辦晚間回應稱,這是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貼靠外部勢力壯膽」,並稱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才能對話溝通。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以書面「答記者問」聲稱,蔡總統的講話「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歪曲兩岸關系性質,渲染大陸威脅,推卸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極力貼靠外部勢力壯膽,強化『以武謀獨』,繼續誤導島內民意」。

對於台海局勢緊張動盪,他稱根源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同時為陸方的行動辯解,宣稱「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鬥爭,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完整、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正當正義之舉」。

他說,「台灣問題的本質是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本質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並指「民進黨當局」「編造所謂民主自由的虛假敘事」,但掩蓋不了其破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本質。

馬曉光聲稱,「兩岸和平統一後」,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借口,更不是統一的障礙」。

他說,陸方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改善與發展兩岸關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維護台海和平的政治基礎。」

他說,「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一手關閉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又企圖將兩國論立場強加於兩岸協商」,「說明他們根本就沒有緩和當前台海緊張局勢,以對話化解分歧的誠意」。

他重申,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能對話溝通,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舉行。蔡總統國慶談話指出,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遺憾的是,近年來,北京當局日益升高的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總統說,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她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蔡總統說,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共同責任。(編輯:張淑伶)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