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江澤民治喪規格高 與鄧小平相若

2022/12/1 14:43(12/1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96歲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圖)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30日在上海病逝。據分析,北京方面公布的江澤民治喪委員會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相若,其身後事辦得很高調。(共同社)
96歲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圖)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30日在上海病逝。據分析,北京方面公布的江澤民治喪委員會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相若,其身後事辦得很高調。(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據分析,北京方面公布的江澤民治喪委員會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相若,其身後事辦得很高調。

明報今天刊文指出,中共建政73年,發出「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只有3次,前兩次是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和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逝世,第三次就是昨天江澤民逝世。

文章表示,江澤民與鄧小平一樣,在諡號前半部同被稱為「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但後半部分卻有不同,鄧小平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江澤民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文章並指出,對於江澤民獲得「軍事家」的諡號,外界有一些討論,有人認為與毛、鄧不同,江是一介書生,從未帶兵打仗,稱「軍事家」似不夠格。

但有觀點認為,江澤民出任軍委主席後,大力扭轉軍隊經商的歪風;在其任內,中國從從烏克蘭購回航空母艦「瓦良格號」,經改造後成為中國首艘航艦遼寧艦;在江澤民主持下,中國又致力發展艦射飛彈、巡航飛彈、雷射武器等,開始針對美國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威懾力量,是一項戰略性決議。

所以,江澤民也當得起「軍事家」的稱號。

文章表示,江澤民和鄧小平的治喪委相若,囊括了中共現任全體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所有在世的卸任副國級及以上領導人,無一遺漏,加上非中委和候補中委的各部委各大央企首腦、港澳特首,還有各民主黨派的常務副主席等。

此外,昨天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長達1個多小時,其中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新聞,到40分鐘以後才播,是10年來的首次;習近平會見到訪的寮國國家主席宋倫西索李斯時,一身素服,滿面嚴肅,無一絲笑容,會談開始,也先談江澤民逝世,並且未按慣例為宋倫西索李斯舉行歡迎宴會。

文章預期,按慣例,江澤民的遺體將於下週一火化,週二為他舉辦追悼大會,預料習近平將親自致悼辭。

文章認為,江澤民的後事辦得如此高調,恰恰是因他在當今大陸政壇已全無影響力,隆重紀念他絲毫不會影響現任領導;同時,似乎也證明當年所傳習近平上台獲江澤民力挺所言非虛,所謂「習江鬥」之類的謠言,都是可笑的烏龍而已。(編輯:唐佩君)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