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鬆綁防疫 歐盟商會表歡迎又憂過渡難

2022/12/16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鬆綁防疫,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對此表示歡迎,卻又擔憂如同香港、台灣所經歷的,這將是非常困難的過渡。

伍德克曾抨擊北京當局堅持清零不放作繭自縛,並斷言中國是第一個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國家,也可能是最後一個走出疫情的國家。

對於中國當局突如其來宣布防疫政策髮夾彎,他說商會甚表歡迎,希望此舉能為恢復常態開創契機,並說這是首度宣告(管制)策略的退場很重要,的確是非常不容易的決策。

伍德克還說,放寬管制使得商會的企業主更篤定,或許明年有機會達到如常,但猶如香港與台灣所經歷的,將會是非常困難的過渡。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表示,就防疫策略而論,北京當局已放棄不受歡迎的清零政策,但當前務必要著手規劃明確的政策目標,以及因應民間的疫情大爆發。

他說:「北京方面已放棄清零,但尚未勾勒下一步打算怎麼辦的藍圖。」指中國政府有必要就邊境重啟與民眾溝通,還有如何因應染疫數驟增,是否當前的防疫目標是力圖減少死亡和重症病例,以及是否以因應流感的方式對付COVID-19。

金冬雁表示:「民眾(對於政府防疫)深感困惑絕不能等閒視之,這個情況甚至比病毒(的危害)更嚴重。」並呼籲北京當局務必確保,凡是有需要的患者都能取得像是Paxlovid等抗疫用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國政府已引進這款由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研發的「倍拉維」(Paxlovid)口服藥,卻尚未說明數量有多少。

因為防疫管制突然放寬,中國民眾的反應則是感到措手不及。有些人說還沒打疫苗加強劑,突然就放寬管制太快了;也有民眾說,首都北京市的藥房都買不到治療流感和COVID-19的中藥,若是家人染疫,只得向親友求給藥,「政府宣布鬆綁又說無須囤藥,但至少得給我們時間準備吧。」(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11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