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秋後算帳 白紙運動參與青年指友人「被消失」[影]

2023/1/17 15:29(1/1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1月27日北京民眾手舉白紙哀悼新疆大火罹難者。(路透社)
圖為去年11月27日北京民眾手舉白紙哀悼新疆大火罹難者。(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共在白紙運動發生2個月後持續秋後算帳,一名參與抗議的北京青年發布影片稱身邊朋友皆失聯,自己也遭警察帶走,疾呼外界伸援救助不要讓他們憑空被消失。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去年11月24日一場火災,因封控不當阻礙救援造成10人不幸命喪火窟,隨後在北京、上海等多地引爆中國六四事件以來規模最大抗議浪潮「白紙運動」。

其中北京有近千名民眾湧向亮馬河畔,群集馬路高舉白紙訴求言論自由,更喊出「不要獨裁、到站下台」等口號。

中國政府之後快速解封,但也持續對參與抗議者秋後算帳。

近日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廣為流傳一則影片,一名自稱是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現任北大出版社編輯的女青年曹芷馨表示,委託一些朋友在她失蹤後把這段影片公諸於眾,「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就像其他幾位朋友一樣」。

曹芷馨說,11月27日與5個朋友帶著蠟燭、獻花來到北京亮馬河畔,為烏魯木齊火災的亡者哀悼。29日淩晨警察陸續以傳喚的名義帶走了大家,「我和我們一起的幾位朋友都在片區派出所待了24小時左右,並接受了警察的教育」,後來以無罪釋放。

但12月18日,警察又陸續以刑事拘捕的名義將幾位友人帶走,且他們在拘捕令上被要求簽名時,罪名欄卻是空白,在錄影時,已經有4位友人被上門帶走,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這樣對待,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家。

她說,「我們關注這個社會,我們的同胞遇難時,有合理的情緒想要表達。我們對失去生命的人充滿同情,所以我們才去了現場」,而在這一場成千上萬的人參與的悼念活動中,沒有和警察產生任何衝突的情況下,「也在後來把我們定性為frustrated students protest(沮喪的學生抗議)後,為什麼還要悄無聲息地帶走我們?」

她問,「我們是誰不得不用來交差的任務?這一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希望大家救助我們。」

此外,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6日報導,當時有近30名中國維權律師自發為被捕者及其家屬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不過因受到巨大壓力並已噤聲。其中一名維權律師只透露說,最近再無人就「白紙運動」事件向他諮詢,而且他的通訊軟體一直被人發惡意訊息及釣魚網站騷擾。

另一名維權律師也要求匿名受訪,說他接觸的幾位成都被拘留者現已獲釋,但有2位在北京及上海的就不太清楚,因為已聯繫不上,且自己也被警告,不知道釋放了沒有。他續指,這些示威者一旦被控告,當局「設計的罪名就是尋釁滋事和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編輯:唐佩君/張淑伶)112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中國放棄清零掀兩派對立 政府出手控制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