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中國放棄清零掀兩派對立 政府出手控制

2023/1/12 16:08(1/12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4日上海COVID-19疫情嚴峻,患者只能待在醫院急診室走廊的擔架上。(路透社)
圖為4日上海COVID-19疫情嚴峻,患者只能待在醫院急診室走廊的擔架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放棄「清零」後,民眾出現兩派意見對立,一方是「清零派」的民族主義意見領袖及保守派學者等,另一方是「放開」或「解封」派,兩派撕裂及謾罵連政府都要出手控制。

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自中國去年12月放棄「清零」後,網路上正在展開一場激烈且範圍廣泛的爭論,民眾對防控政策突然逆轉,及隨之而來的大規模感染出現意見分歧。

其中一方是「清零派」,包括網上的民族主義意見領袖、保守派學者及一些發表攻擊性言論的「噴子」,他們當中有些人將嚴格的「清零」視為在醫療服務不均衡下,為挽救生命而必須採取的政策。也有些人接受了中共的說法,認為「清零」是衡量中國優越政治模式的一個標準。

部份「清零派」已將目前的疫情和不斷上升的死亡人數,歸咎於反對封控的抗議者,稱支持結束「清零」的人是「躺匪」。

「躺匪」是從「躺平」一詞演化出來,官媒之前曾用「躺平」來批評西方與病毒共存的做法。

捍衛「清零」人顯然對防疫政策轉變感到失望,拒絕被號召要團結一致。有些「清零派」暗示批評,中共取消「清零」政策讓國內和西方的惡意批評者有了主動權,甚至削弱了中共在忠實支持者心中的地位。

民族主義者司馬南等網紅此前詆毀一些政府專家,如曾反對過度封控的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用詞非常刻薄。

爭論的另一方是「放開」或「解封」派,他們視解除封控為一種解脫,認為社會迫切需要中共從人們日常生活中退出。許多自認「放開」或「解封」派的人與去年11月底抗議「清零」政策的大學生、農民工、居民和小企業主有關。

報導指出,連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罕見地承認民眾意見存在分歧,在新年致辭中說:「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

但他強調希望中國人保持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報導指出,如果中國政府在壓制意見分歧上過於粗暴,可能會進一步令許多曾一直支持「清零」的人疏遠政府。但如果讓爭論升級的話,有可能會令政府想傳遞的訊息變得模糊,播下更多不確定性的種子。

而上週中國社群平台微博迅速關閉或暫停了1000多個對專家和學者人身攻擊的帳號,包括著名民族主義者孔慶東的帳號。

不過,報導指出,有一個問題是雙方看法一致,就是政府不提供感染和死亡人數的可靠數據,正在損害政府的威信。在社群媒體上,民眾大肆嘲笑官方發布的死亡人數低到荒唐。(編輯:陳沛冰/張淑伶)112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媒:中共布局全面解封 原擬拖延至杭州亞運前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