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現身杭州 彭博:北京修復與民企關係契機

2023/3/27 2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成功創業家典範馬雲旅居海外一年多,今天傳出現身杭州,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彭博報導,馬雲可能是北京修復當局在民間企業間聲譽的最佳契機之一。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和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共同創辦人馬雲,身為中國最知名企業領袖之一,他2020年在上海一場公開演說中批評中國監管當局之後,便消失在公眾面前。

不過,隨著中國國家主習近平鞏固權力、重新把目光放在國家經濟,新的領導班子希望打造政府親商的形象。

然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曾嘗試說服在海外遊歷的馬雲回國,協助對外展示北京對商界的支持;但馬雲已經選擇要留在海外,稱自己已退出公司經營,目前重心放在研究農業科技。

知情人士說,馬雲對內告訴過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的高層主管,不要過於執著他是否返國;他強調即使自己身在海外,也會傾力協助他們。

杭州私立雲谷學校今天在官方微博帳號發文表示,馬雲今天到校訪問,除了討論當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話題外,還提到他期盼有朝一日重拾教職。

彭博指出,馬雲神隱了好一段時間,凸顯了企業家和全球投資人對北京的不信任,即便甫上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已表達他對民間企業有「堅定不移的支持」。

李強本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到,「去年有一段時間,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對民營經濟發展的不正確議論、言論,使一些企業家心存憂慮」。他還說:「有關部門在履行審批、監管等職責的時候,不能只踩剎車、不踩油門。」

「毛澤東與市場:中國企業的共黨根源」(Mao and Markets: The Communist Roots of Chinese Enterprise,暫譯)一書作者之一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表示:「(北京)對外傳遞的訊息是支持民營企業,但強力的國家控制和意識型態仍將盛行。企業依舊逃不過黨的手掌心。」

中國當紅科技業銀行家包凡2月突然人間蒸發,重燃中國企業菁英對當局打壓民間部門行動尚未結束的疑慮。

「紅旗警訊:習近平執政的中國為何陷入危機」(Red Flags: Why Xi’s China Is in Jeopardy)一書作者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指出,中國政府的做法仍是以黨和國家機構為優先,私人企業能獲准發展,但「條件是要追求和尊重黨的目標和哲學」。

浙江一名創業家表示,民間業界還沒從政府的打壓明顯恢復過來。他說,國家的鐵腕無所不在,且北京承諾提供的支持也還未見效益。

這位基於安全理由,只願透露姓胡的一間中型私人公司創辦人表示,無論馬雲是否返回中國定居,企業家受到打壓的影響恐怕將持續。「我會說我們的事業規模越大,對我們來說越危險。」

他說:「馬雲應該繼續只當他公司的精神領袖,雲遊四海,這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忘了他的雄心壯志吧。」(譯者:劉淑琴/核稿:張正芊)112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