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中國經濟反彈乏力 分析師看淡經濟成長

2023/5/26 14:29(5/26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彭博社報導,中國去年底鬆綁防疫措施後,經濟一度反彈但未能持續。(圖取自Pexels圖庫)
彭博社報導,中國去年底鬆綁防疫措施後,經濟一度反彈但未能持續。(圖取自Pexels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雖然中國第一季GDP成長率達4.5%,但彭博社報導,中國去年底鬆綁防疫措施後,經濟一度反彈但未能持續,股市、房市及民眾消費回軟,有分析師指,外界正降低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

彭博社25日報導,最近中國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中國GDP會接近中國政府預期的目標,即約5%,但卻低於今年稍早時投資者更樂觀的預期。

在股市方面,滬深300指數自2022年11月中國疫情防控鬆綁後獲得的增長,現在已經損失了一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次破7,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信心回落。國際投資者正在拋售中國的股票,一天內外流的資金高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

占中國GDP約20%的房地產市場經過一輪增長後,銷售再次回落,再加上目前房地產開發商面對的財務困難,阻礙了新項目的發展。

基礎設施建設又因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而受到限制,報導表示,這週有一家國企在即將違約的最後一刻才籌到償付債券的錢。

中國是世界上原油和銅等商品的最大買家,其龐大的鋼鐵行業占全球鐵礦石需求一半以上。但中國製造業活動不振對商品市場帶來沉重壓力。銅價已跌破每噸8000美元,而鐵礦石價格則跌破每噸100美元,回吐了2022年底中國鬆綁防疫措施後的漲幅。

中國因為服務業復甦,連帶油價也上漲,但其他與工業生產相關的能源產品正承受壓力。煤炭是中國工業的主要燃料,其價格自今年初以來已下跌18%,反映中國對媒炭需求減少,部份原因是美國和歐洲對商品需求下跌,削弱了中國的出口。

今年與消費有關的股票表現最差,反映外界對以消費為主導帶領經濟成長感到憂慮。因應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擔憂,路易威登集團(LVMH)及古馳(Gucci)等歐洲奢侈品牌的股價在這週兩天內蒸發600億美元市值。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亞太區總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國的經濟成長故事並不是人們所想的,外界對於民眾利用超額儲蓄消費太樂觀,中國民眾因為恐懼而超額儲蓄,但現在恐懼沒有改變。

位於北京的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師郭朝暉表示,外界正下調對中國經濟復甦的預期。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高級分析師貝佛里奇(Neil Beveridge)表示,此前很多預測指中國今年經濟強勁,但目前所見的,是中國的工業生產復甦疲弱,並未見到國內消費真的來了,而出口也是一個問題。(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2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