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24以進促穩 財政加力

2023/12/12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2日電)今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今天落幕,會中強調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發布有利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並持續實施積極的財政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到1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

會議指出,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包含「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中國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

會議稱,要增強憂患意識,有效應對和解決這些問題。綜合來看,中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要增強信心和底氣。

會議做出要求,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發布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要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和跨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政策工具創新和協調配合。

針對「積極的財政政策」,會議強調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要用好財政政策空間,提高資金效益和政策效果。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強化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合理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作資本金範圍。落實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發展。增強財政可持續性,嚴控一般性支出,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

至於穩健的貨幣政策,會議指出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和經濟成長、價格水準預期目標相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同時,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盤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導金融機構加強對科技創新、綠色轉型、普惠小微、數位經濟等方面的支援力道。促進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會議並強調,要增強宏觀政策方向一致性,加強財政、貨幣、就業、產業、區域、科技、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把非經濟性政策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強化政策統籌。(編輯:曹宇帆)112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