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廳院30年 楊子葆:思考更前進想法

2017/9/28 11:40(9/28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8日電)國家兩廳院成立30年,今天起舉行為期兩天的國際論壇活動。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致詞時提出對兩廳院的四大期望:「下一個30年,想一想那些不可思議的、比一般人更前進的事!」

楊子葆說,兩廳院30年是大事,對台灣人深具意義。他肯定兩廳院過去對於開啟台灣觀眾視野、帶領想像的貢獻,但也對兩廳院接下來的30年提出四大期望:文化平權、文化與科技、文化多樣性與文化啟蒙。

文化平權是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最重要的政策之一,楊子葆特別強調,兩廳院近年已開始考慮身心障礙者、弱勢者的權益,「但能不能更多一點、更進步一點、更進入主流一點,然後更大膽想一些事情。譬如關於青少年跟兒童,有沒有更前進的想法跟設計?」

楊子葆說,2003年德國議會有個提案,要讓人民一出生就有投票權,「這看起來很荒謬吧,因為這提案的基本思想是:如果投票是每個人的權利,那如果一個人出生後沒有投票權,就是褫奪公權。」

「在台灣文化裡,這種想法是激進的,雖然這案子在德國也還沒通過,但討論已經發生。」楊子葆有感而發,「我們是不是也能用全新的態度,思考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一直引領我們思考、看世界的兩廳院,是否能這樣帶領?」

楊子葆連續提問,科技高度發展的現在,當經典已經被數位化,「那我們應該思考,表演藝術的使命是什麼,兩廳院該走向何方才能回應當代,人們因為科技解放,那該如何因著科技更淋漓盡致表現情感?」

此外,當越來越多的「文化雜食者」出現,兩廳院怎麼在多樣性中找未來?所謂藝術的價值與力量,兩廳院該如何藉以引領大家更好?「這是文化部的期待,也是大家的期待,對30歲兩廳院的期待。」楊子葆說。106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