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出版胡適全集 政論文字都蒐羅

2018/12/17 20:33(12/17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今天是胡適127歲誕辰日,中央研究院舉行記者會宣布出版全球內容最齊備的「胡適全集」,不僅完整收錄胡適應時而發的議論,也能窺見胡適觀察時局的角度、洞悉其學養。

中研院指出,因為時代背景緣故,胡適資料一直都分散中美台三地,在長期缺少人力與經費狀況下,導致「胡適全集」難產多年,直至1996年中國安徽教育出版社才展開約2000萬字「胡適全集」的編纂計畫,並於2003年完成44冊「胡適全集」。

不過,由於政治因素,安徽版「胡適全集」並沒有蒐羅胡適政論文字,這包含胡適在1949年離開中國後發表的反共言論,以及胡適擔任中研院院長時對台灣政治、教育、社會以及文化領域的建言。

中研院指出,新版「胡適全集」是2012年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倡議重新編纂,並在時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的支持下,由胡適紀念館主任潘光哲執行計畫。檔案來源主要是胡適紀念館藏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史所1949年以前的胡適檔案數位檔,並蒐羅自報刊、雜誌、出版品、網路等資料彙編而成,並分為60冊,預計於2023年前陸續出版。

中研院表示,此次首先出版的是由潘光哲主編的「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8冊及「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5冊,新版「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完整收錄胡適應時而發的議論。潘光哲說,透過「時論」不只可以窺見胡適觀察時局的角度,更可清楚洞悉其學養。

此外,由於胡適未刊的文稿及書信在拍賣市場上也有相當驚人的拍賣成績,因此隨著國史館等檔案收藏機構的開放,也將優先編纂「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盼讓讀者可以透過胡適致外交部的電報看到胡適的外交決策,也能獲得他國的相關資訊。

除了出版「胡適全集」外,中研院也舉辦「終身大事」特展,展出在五四運動背景下,胡適及其友人傅斯年、徐志摩、魯迅等在自由、民主、科學、個人主義、女子解放的新思潮下,如何面對自己的婚姻大事、如何衝撞傳統家庭價值及重塑再造中國文化習俗的故事。(編輯:管中維)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