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型正義非挑起對立 鄭麗君:在還原歷史

2019/1/31 11:53(1/31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化部長鄭麗君專訪2(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31日電)巴掌事件後,鄭麗君第一時間要丈夫別開電視,不願孩子看到。而後,她感受到轉型正義受到諸多誤解,覺得有責任解釋。專訪中,不等她對此說明,我們先拋問:「那妳會怎麼對孩子解釋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說起理念、談及政策,鄭麗君總務求脈絡完整,她從不簡答,她要帶著聽者順著邏輯的層層推進清楚全貌。大家總說她理想性高,有時聽她說話也難免有種「上課」感,這是她負責任之處,卻也有違當代多數人習慣看眼前、習慣依循既有價值觀念做判斷,又只求快速獲取資訊的習慣。

面對提問,反應總是快速的鄭麗君頓了一下,她說自己的孩子才4歲半,確實不容易跟他解釋何謂轉型正義。但她倒是分享了與孩子的相處模式。

「我會跟他討論關於尊重別人這回事,像是這年紀的孩子對肢體的動作界線並不那麼了解,有時候可能就弄痛了人,這時候就需要好好討論,而他確實也會希望我們大人也尊重他。」鄭麗君說,自己想對孩子建立的是「尊重自己與他人」、「有事可以好好討論」的基本觀念,說到底,這也是在巴掌事件後,她對外發言的基本論調。

鄭麗君不斷強調,轉型正義不能簡化為去蔣化,也並非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而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意義除了回應轉型正義,也是首都願景的建構。她認為大家可以試著將中正紀念堂視為一獨立空間、展開新想像。

近年的中正紀念堂與其廣場,充斥著各類藝文休閒活動與公民運動;走過學運世代的鄭麗君,也曾坐在廣場上舉著訴求標語;再早些年,這地方也曾被蔣中正視為都市計畫區;而在日治、清領期間,這裡曾是駐軍重地。鄭麗君說:「這個地方該是什麼模樣,台灣人其實從來沒有機會決定。」

面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去年底已就願景工作坊討論聚焦的方向,提出兩個建議方案呈報行政院,報告內容包含中正紀念堂歷史背景回顧、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歷程、未來推動組織轉型及空間轉型的相關規劃及修法程序等。等待行政院跨部會研商後,文化部會進行第二階段的社會討論,並且再次舉辦公聽會。

重邏輯與民主程序的鄭麗君也不忘說明,中正紀念堂目前運作法源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因此,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僅是空間轉型,更涉及組織轉型,因此需要啟動組織法的研修,並經行政、立法審議,才是完備民主法制程序。

即使走得慢,即使誤解仍深,面對轉型正義的推動,鄭麗君的立場從未改變動搖,她說轉型正義要做的是還原,要還原那一段被刻意淹沒遺忘的、國家機器所造成的大規模人權受害事實。

總是理性冷靜的鄭麗君,若有軟肋,大概就是提及人權與正義之時,她語氣難得激動:「當社會開始要面對這一切時,卻有人說這是挑起對立,這站在受難者立場,是不可承受之重。」

「我期待大家放下恐懼與黨派成見,不要覺得認識過去的歷史是在挑起對立。透過再還原的過程,我們用同理心去了解受難者與其家庭承受的苦難,我們也了解錯誤怎麼產生,如此才能重建社會的正義觀,重建人權價值,這是為了我們,也是為了下一代。」

在被打巴掌後首度面對媒體的那天,鄭麗君帶了本「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她希望對轉型正義帶有誤解的人能讀一讀。

面對我們「怎麼對孩子解釋轉型正義?」的提問,她也提及,等到適當時間,她想為孩子讀繪本「愛唱歌的小熊」,那是白色恐怖受害者蔡焜霖的故事,她想藉此一步步向孩子訴說轉型正義的意義。

專訪末了,我們索性請鄭麗君開一份書單,在她的施政說明之外,在當前社會紛擾的口水之外,透過書籍,提供另一理解轉型正義的途徑。(編輯:吳協昌)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推動公媒法 鄭麗君:台灣有能力貢獻華語系公媒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