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護城河的電台 央廣鹿港分台獲登錄文化景觀

2019/2/16 11:38(2/16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6日電)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光復路的中央廣播電台鹿港分台曾肩負對中國宣傳工作,以前甚至有軍隊駐守,電台外有護城河,充滿軍事色彩,被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

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央廣民國17年成立於中國南京丁家橋,38年隨中國國民黨到台灣,69年改隸國防部,87年脫離國防部,而鹿港分台內設有臨時播音間,以備台北總台遭攻擊後接手相關節目製作。鹿港分台鼎盛時期全天24小時對中國播送電波,工作人員達50餘人,主要負責各項設備維護管理,以確保運作正常。

占地約7.3公頃的鹿港分台於58年完工,以1000KW功率與125公尺發射鐵塔,以強力中波發射機對中國華中地區廣播;68年增設600KW強力中波發射機與75公尺的發射鐵塔,對中國華南地區廣播,發射機功率在當時名列亞洲前茅。

據文化局出版的「彰化藝文」介紹,鹿港分台曾有憲兵駐守,建築充滿軍事色彩,除在電台外有護城河,圍牆也設置憲兵站崗的崗哨。

登錄文化景觀理由指出,鹿港分台的軍事文化景觀,護城河、電塔、冷卻池與哨亭等設施呈現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定著地景;土地疑延續日本時代軍事地景(鹿港飛行場),後為美軍冷戰時期特殊軍事技術地景,設施與建築全台罕見;建築及景觀呈現冷戰時期歷史,有高度時代價值,尤其地景就能反映當時狀況與環境。

現在鹿港分台雖已不再像以往24小時不中斷對中國播送,但仍有工作人員留守,也開放部分區域供民眾遊覽參觀。

電台機房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建築物,前庭有3座圓形造型噴水池,其中中央水池為5瓣梅花造型,不斷噴水象徵生生不息,而電台內發射鐵塔也成為鹿港地標之一。(編輯:李明宗)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