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赫賓德致敬貝多芬 邀譚盾詮釋經典變奏曲

2019/5/5 14:38(5/5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鋼琴家布赫賓德今晚將在台北演奏貝多芬奏鳴曲,他表示,貝多芬是樂史上的革命者。布赫賓德正進行「迪亞貝里2020」計畫,邀請包括譚盾在內的12位當代作曲家重新詮釋經典。

現年73歲的魯道夫.布赫賓德(Rudolf Buchbinder)5歲進入維也納音樂院,創該校學生最年輕的紀錄,並在10歲登上維也納金廳,被視為鋼琴神童,他的音樂生涯專研貝多芬、莫札特等人作品。

這是布赫賓德繼2017年後第二度來台獻藝,今晚的獨奏會曲目包括莫札特知名的「小星星變奏曲」,「悲愴」在內的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以及1首蕭邦鋼琴奏鳴曲。

布赫賓德今天在台北接受媒體訪問,談到貝多芬的音樂創作,他表示,貝多芬不但是古典樂作曲家中最浪漫的人,也是樂史上的革命者,貝多芬在樂曲架構上開創了前所未有的表達形式,以表達旋律中的豐沛情感。

布赫賓德為了向貝多芬致敬,也正進行一個名為「迪亞貝里2020」(Diabelli 2020)的計畫。19世紀作曲家兼音樂出版商迪亞貝里(Anton Diabelli),在1819年創作了一段華爾滋旋律,邀請當時首屈一指的作曲家以此旋律創作變奏曲,更讓貝多芬以此寫下了著名的「迪亞貝里變奏曲」(Diabelli Variations)。

布赫賓德為紀念貝多芬,效仿迪亞貝里邀請12位當代作曲家,重新為迪亞貝里的旋律,創作以迪亞貝里C大調華爾滋為主題的新變奏曲,受邀的作曲家包括華裔作曲家譚盾、英國作曲家黎克特(Max Richter),以及曾於NSO國家交響樂團駐團的德國作曲家佑斯特(Christian Jost)等人。

「迪亞貝里2020」計畫完成的作品將由布赫賓德演奏,搭配變奏曲的基礎「迪亞貝里C大調華爾滋」、19世紀眾作曲家的變奏曲版本,以及貝多芬的「迪亞貝里變奏曲」,於2020年3月3日在維也納金廳進行全球首演。

布赫賓德也被媒體問及如何建議年輕愛樂者精進琴藝,布赫賓德表示,傑出的琴藝來自於先天的音樂天賦,以及後天有紀律的練習,他期勉有天賦的年輕音樂人「努力磨練才華」。

「布赫賓德鋼琴音樂會」將在今天晚上於國家音樂廳舉行。(編輯:管中維)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