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陶藝碰上科學 薛瑞芳作品驚艷倫敦工藝週

2019/5/9 22:40(5/10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台灣今年再度參加「倫敦精緻工藝週」(London Craft Week),邀請陶藝家薛瑞芳帶來陶藝作品,結合夫人林峰子的書法,呈現出工藝與人文之美。

英國藝術設計界年度盛事「倫敦精緻工藝週」於8日至12日登場,台灣今年是第3度參加,繼去年邀請台灣泰雅族編織藝術家在大英圖書館展出大獲好評後,文化部今年推出「當科學遇見藝術:台灣藝術家薛瑞芳陶藝展」,呈現以科學知識研究為基礎的台灣陶藝美學。

展覽8日晚間舉行開幕酒會,駐英國副代表程祥雲致詞,感謝薛瑞芳帶來美麗獨特的陶藝作品,展現台灣藝術家具有深厚文化底蘊,並結合科學專業及工藝設計傳統,具備不斷活化既有文化的創新能力。

酒會現場超130位嘉賓雲集,包括國會議員貝特爾(James Bethell)及布萊克伍德(Nicola Blackwood)、經濟學家普萊斯(Tony Curzon Price)、作家及媒體人史東(Carole Stone),以及來自藝術界、設計界及金融界等當地人士,均對台灣陶藝美學表示驚艷,也有許多人表達收藏之意。

薛瑞芳原為數學家及工程師,後師從「台灣陶藝之父」林葆家,運用化學理論及知識鑽研陶藝釉彩將近50年,多年來潛心研究不同化學成分在高溫下的演變過程,研發獨特配方的釉藥,作品均獨樹一格,除了陶藝傳統工法外,兼具獨特及創新的元素。

薛瑞芳在開幕式也替嘉賓上了一場入門課。他表示,陶藝從原料選擇開始即是創作的起點,原料成分來自地球的賜與,土壤中所含豐富成分帶來各式各樣獨特的釉藥顏色,他經過上千次的實驗,發現光是鐵這一項元素的不同含量就能創作出暗紅、青色、赭色等精彩紛呈的色彩,因此陶藝不只需要美感更需要掌握科學知識,兩者皆為藝術創作不可分割的部分。

薛瑞芳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次展出45件陶瓷作品,字和彩繪則有36件,儘量讓來賓看到不一樣的藝術表現方法。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倫敦進行大型展覽,除了文化交流外也帶來所學,讓來自不同領域的觀眾欣賞,從而得到新的體驗與體會。

薛瑞芳女兒、旅英「資迅人」共同創辦人薛曉嵐擔任這次展覽的策展人。她表示,展覽期間每天將有台灣茶藝師的茶席展演,以台灣的高山茶及薛瑞芳的陶器款待與會貴賓,體驗台灣陶藝與茶藝的雙重美學。

「倫敦精緻工藝週」自2015年起舉辦,與大英博物館、維多利亞及亞爾倍博物館、皇家藝術學院、倫敦蛇形藝廊以及各大世界精品品牌等攜手合作,主要在呈現設計背後的工藝傳統及當代工藝發展成就,促成大眾認識精品背後不為人知的工藝作坊及職人精神。(編輯:高照芬)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