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里法捐行政院文化獎金 設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

2019/6/3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3日電)藝術家謝里法以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全額獎金新台幣100萬元設立「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期盼透過徵文活動喚起當代年輕寫作者的眼界和眼力,轉向注目歷史中的台灣藝術界。

謝里法去年獲頒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當下即宣布捐出稅後的全額獎金,致力應援台灣文化推展,如今他選擇以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作為獎項名稱,寄寓發揚他的典範:「文學作品中充滿高尚理想,且在描繪各種不同類型人物時洋溢同情和對真理的熱愛。」

謝里法認為,現今已完成問世的台灣人物相關和具文學價值的歷史小說,多半著重政治人物或作家,至於美術家、音樂家、舞蹈家,則相當偏少,「讓人備感寂寞。」

他衷心希望,透過徵文活動喚起當代年輕寫作者的眼界和眼力,轉向注目歷史中的台灣藝術界,讓這些更純粹的真、善、美先輩創作家們,用文字、文學而非只是做紀錄傳記,來給予他們應有的地位及禮讚。

「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的規劃執行單位之一、印刻文學出版公司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謝里法今年初春決意把「捐出獎金致力應援台灣文化之推展」的承諾付諸實行,3月下旬授權知名畫家、巴黎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鐘有輝作為主辦單位代表,擇定印刻文學出版公司、印刻文學生活誌,合力代為企劃擬案並委託作業辦理,期許彰顯台灣藝術家的真善美精神。

印刻文學表示,謝里法年輕旅居法國巴黎學習雕塑、美國紐約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除傾力藝術創作外,也關注本土過往時代的文史哲人物,其作品「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獲譽為研究台灣美術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著作。勤奮筆耕之餘,謝里法並參與創辦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獎勵優秀青年藝術家赴國外進修。

印刻文學指出,「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即日起開始收件,直至2020年5月31日截止。徵文類別為14萬至15萬字長篇小說,甄選「羅曼‧羅蘭賞」一名,獨得獎金100萬元及獎座1座,甄選結果預訂2020年10月揭曉、12月舉行頒獎典禮。(編輯:管中維)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