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住民為主角 微塵望鄉探討家的渴望

2019/6/5 17:26(6/5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以同理心了解新住民,無獨有偶劇團二度推出「微塵‧望鄉」劇作,希望透過劇中真實故事的縮影,探討底層生活的小人物對「家」的夢想與絕望。

導演鄭嘉音說,為了籌備這齣戲,編劇詹傑跟團隊做了很多田野調查,聽了很多越南姊妹的故事後才動筆,「這些故事都有很催淚的片段,但是演出基調是淚中帶笑,要讓觀眾看見新住民的自處之道」。

「微塵‧望鄉」敘述母親來自越南但最後拋棄她的旅行社女職員馬莉莉,每天都在推銷越南行程,但自己卻痛恨越南;父親是老兵,馬莉莉則請了越南外傭阮氏寶枝來照顧父親,寶枝到台灣賺錢,但先生卻在越南搞外遇,3個寂寞的人,對「家」有同樣的艱難與渴望。

鄭嘉音說,就像工廠中午發便當,移工們會在排骨飯加上家鄉的魚露、辣椒醬,「回不了家時吃到家鄉味,彷彿也像回到了家」,這些新住民的心情,也是每一個身處他鄉的人都會有的情感,不分你我。

詹傑表示,在編劇過程中做了訪問,甚至還去越南姊妹開的美容院修指甲,盼能有更多一手資料,具體描繪這些越南姊妹的美麗與哀愁。2017年推出「微塵‧望鄉」後收到很多迴響,希望這只是一個「打開的過程」,希望這齣戲可以走到更遠的地方,持續關心新住民。

藝術不可能脫離社會獨立存在,鄭嘉音說,常常自問劇場可以為大家帶來什麼,對照現在劇場界慣用的科技掛帥,或一定要切身互動的沉浸式劇場,她只想好好平平實實用戲偶,用演員與舞台光影說好這些人生故事,希望觀眾能從劇中感受到台灣日常風景裡真誠、柔軟的一面。

明年無獨有偶劇團也將滿20歲,鄭嘉音表示,將有跨國及跨界合作計畫,今年也先推出「藝文贊助票」,邀請更多觀眾支持台灣當代偶戲發展。

無獨有偶劇團「微塵‧望鄉」將於6月14日到6月1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編輯:張芷瑄)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