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 探討阿里山林鐵保存

2019/7/1 11:27(7/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日電)第2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今、明兩天在嘉義市舉行,由於適逢「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成立滿週年,因此論壇除了探討各國鐵道治理外,也探討阿里山林業鐵路保存。

嘉義市文化局長蕭柏勳表示,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上午在台灣中油公司嘉義訓練所開幕,由於適逢林務局阿里山林鐵文資處成立滿週年,因此主辦單位邀請國際姊妹鐵道成員來台進行鐵路維運、管理、行銷經驗交流。

蕭柏勳指出,這次論壇從鐵道文化資產的價值、印度世界遺產鐵道經驗、歐洲遺產鐵道經營、日本產業鐵道的活用、亞太鐵道遺產的保存等5大面向,探討各國在鐵道治理、活化經驗,希望台灣能汲取經驗並建立合作網絡。

嘉義市長黃敏惠致詞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自1912年通車以來,除了在嘉義市區留下珍貴的林產相關歷史建築外,也可說是台灣產業鐵道開發的歷史縮影,更是人類沿襲19世紀產業鐵道技術的重要史蹟,深具保存價值。

黃敏惠指出,世界登山鐵路5大工法中,阿里山林業鐵路就含括4項,這條亞洲最長的窄軌(762毫米)登山鐵道,目前已被中央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地方政府將與文化部持續合作,持續推動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努力。

她說,阿里山林業鐵路於民國92年被文建會(文化部前身)評選為世界遺產潛力點,這條鐵路短短72公里,就從平地爬升到海拔2274公尺的高山,沿途歷經熱、暖、溫3個林帶,對於尚未有任何世界遺產的台灣而言,可謂國際觀光與文化的代表。

市府指出,這次論壇為延續2012年「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第15屆年會所發布的「亞洲工業遺產台北宣言」精神,於2018年在文化部成立「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資訊平台」(ANIH),針對亞洲產業文化資產保存、網絡連結、共同價值與願景等3大議題進行研討,並建議2019年跨國交流優先以「鐵道」為主題,才促成這次論壇誕生。(編輯:陳俊碩)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