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萬傳110歲紀念展 魚系列生動彷彿聞到腥味

2019/7/20 14:18(7/20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被譽為台灣野獸派之父的前輩藝術家張萬傳,生前喜歡魚更愛畫魚,家屬藉他110歲冥誕辦展,借出多幅壓箱寶「魚系列」畫作,他把魚畫得生動,戲稱連貓都能聞到腥味。

台北國父紀念館主辦「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式,文化部長鄭麗君、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國父紀念館長梁永斐等都出席。

1909年出生於淡水的張萬傳,因其父親晚年得子,遂將他取名為萬傳,台語諧音「慢傳」,而活到95歲的張萬傳也沒辜負此名,透過畫作將他的藝術生命歷程萬世流傳。

張萬傳1929年進入畫家倪蔣懷出資創辦的繪畫研究所,1930年赴日本留學,並進入川端畫學校及本鄉繪畫研究所進修,受到巴黎畫派、野獸畫派、表現主義等畫家影響,強烈筆觸和濃厚色彩被譽為台灣野獸派之父。

這次展出262件張萬傳作品,其中有168幅作品從未展出,許多都是從家屬掛放在家中牆壁上借到展場展出。這次又以「魚系列」為主題,張萬傳愛魚成痴,其原因跟張萬傳的父親愛吃魚有關,張萬傳也經常講述父親最喜歡吃哪種魚,言談中流露對父親的懷念,也藉著畫魚,把童年時期對父親的記憶,投射到魚的各種形象。

鄭麗君表示,張萬傳曾說他的創作來自於生活,而魚系列也讓她看得著迷,「曾有人將張萬傳畫魚描述為『連貓都可以聞到腥味』,我是素食者,看得都津津有味」。

鄭麗君指出,這幾年文化部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政府應該要承擔更多責任,希望透過美術館升級、典藏體系的建立,鼓勵民間重新發現、詮釋,讓更多人能了解這塊土地上的藝術歷程。

展覽中也展出「風景系列」,張萬傳筆觸奔放、大膽用色、厚重形體,不論是廈門、鼓浪嶼、淡水等,都具有個人強烈色彩;「靜物系列」筆觸豪放中又帶有細膩的變化;「人物系列」作品對五官不加以描寫,以色塑形,詮釋複雜又多層次的質感。

「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即日起至8月2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編輯:張芷瑄)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