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奪IPA攝影首獎 曾進發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2019/9/12 20:19(9/12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苗栗縣攝影師曾進發以「戲夢人生」主題,拍攝台中國家歌劇院水中倒影夜景,勇奪IPA國際攝影大賽建築類首獎。他說,透過旅行拍照更了解這片土地,也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IPA國際攝影大賽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曾進發這幅拍攝於2017年的獲獎作品,也被美國攝影學會(PSA)邀請,在全球4大洲、30多國進行巡迴展,今年8月在中國北京及孟加拉展出,

曾進發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建築本身已極具特色,那天他指導學生到彰化旅拍,北返途中興起前往歌劇院取景,抵達時已是華燈初上,外牆曲線一片美麗金黃。

他站在戶外廣場水池前觀察,發現池水平靜而淺,呈現出的倒影更為明亮清晰,上下相映有如中國名瓷之美,趕緊換上超廣角鏡頭,又從觀景窗內,看到人們三三兩兩漫步於建築劇院前,彷彿現實與幻影交錯,頗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人生寫照之感,於是趁噴水停歇時,按下快門。

曾進發說,那天在台中歌劇院只停留不到1個小時,或許因為照片別具意境,與一般建築攝影作品不同,才能獲獎,「很多時候都是剛好捉住了機會」。

不過,他也坦言,平日累積的基本功也相當重要。拜數位科技之賜,現在學習攝影拍照,無論成本、技巧都更容易上手,比起早年「底片機」時代,至少不會捨不得按快門,更可加倍練習,考驗的是要培養出攝影眼,從周遭景物創造出新的意境。

事實上,57歲的曾進發,學習接觸攝影不過7年時間,從小熱愛寫作的他,富有文學天分,卻怕當作家無法養家活口,直到中年拾筆寫詩,想在臉書(facebook)分享詩作,先是在網路找圖片襯托,後來索性自己拍,一開始用手機,後來認真拜師學藝,才逐漸走上專業攝影,未料,網友反而對他的攝影作品讚譽更甚於詩。

7年來,曾進發多次拿下國際攝影大賽獎項,獎牌累積數百面,他說,因為攝影才會深入台灣各處,從高山雲海到山林小徑,捕捉任何一種生活風景,透過鏡頭更加了解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這次以拍攝台中國家歌劇院獲獎,別具意義,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編輯:張銘坤)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