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國寶級印象派畫家 劉同仁發表悠游藝海畫冊

2019/12/4 13:48(12/4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苗栗縣國寶級印象派藝術大師劉同仁今天舉辦「悠游藝海—劉同仁的繪畫世界」新書發表會,苗栗縣長徐耀昌致贈獎座祝賀,感謝他對藝術教育奉獻,更讚揚劉同仁是「客家之光」。

劉同仁已高齡87歲,上午坐著輪椅,由妻女、女婿晁瑞明、畫冊主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蔡介騰以及多名學生陪同,在縣府第一辦公大樓會客室,舉辦新書發表會;苗栗縣長徐耀昌致贈「貢獻良多」獎座恭賀,感謝他對藝術教育的貢獻,對於畫作付梓出版,劉同仁致感謝詞時數度哽咽,場面溫馨感人。

劉同仁出生苗栗,早期跟隨日本老師學素描,並在台北師範學校學習「後期印象派」,曾任建功國小、苗栗高中美術科教師,作育英才無數,擔任台肥公司課長期間,則受到日文雜誌啟發「半具象」與「抽象」畫風,作品充滿濃厚鄉土情感。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劉老師年事已高,仍堅持創作與教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他的作品更受邀參與多次美術聯展與個展,畫作享譽國際,不但是「苗栗之光」,更是「客家之光」,堪稱是苗栗「國寶級」藝術大師。

今天發表的「悠游藝海—劉同仁的繪畫世界」畫冊主編蔡介騰表示,劉同仁的創作題材包含雪山聖山、火炎山與生活紀實,最令他感動作品是「慈暉」,以抽象手法,充分展現對妻女的關懷,是一名「愛鄉愛家的藝術家」。

書中大量收錄劉同仁各時期作品,繪畫題材多元,除生活、旅遊經驗外,也展現從小生長的苗栗家鄉景色。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悠游藝海—劉同仁的繪畫世界」全書分為生活、懷鄉、景物、淬鍊及意象等5大篇,共79幅作品,感謝客委會客家文化發中心經費挹注,得以付梓出版,讓大家欣賞品味老師的繪畫世界。(編輯:張銘坤)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